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900年清地方大员为何推李鸿章任“中国大总统”

2014-06-07 16:15: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10年5月2号上午,在纽约西点镇的火车站展台上,西点军校总监斯科特上校正在等候着一批特殊的客人。上校的身边是他的副官查尔斯上尉,在他们的身后是第10骑兵队的一组黑人士兵。

  1910年5月2号上午,在纽约西点镇的火车站展台上,西点军校总监斯科特上校正在等候着一批特殊的客人。上校的身边是他的副官查尔斯上尉,在他们的身后是第10骑兵队的一组黑人士兵。上校和他率领的手下毫无例外,一律身穿笔挺的军服。

  将近十一点,汽笛长鸣,一列火车抵达车站,火车停稳后,车上走下一位身穿蓝色丝质长衫,头戴黑色瓜皮帽的年轻中国人,他的随行人员也是同样的中式打扮,领头的这位可是大有来头,他是大清帝国的禁卫军司令,人称涛贝勒的载涛,他此行的目的是专为考察军事而来,两年之前的1908年,摄政王载沣颁布上谕,任命贝勒载涛、毓朗和陆军部尚书铁良为专司训练禁卫军大臣,并要求他们酌量由各旗营兵丁内拔取精壮,尽数认真训练,载沣此举实在是有一番苦衷。1900年庚子年,清廷向列强宣战,然而当宣战诏书下至各地方时,邮政大臣盛宣怀却下令,各地电信局将清廷召集义和团民和宣战诏书扣押,只给各地督抚观看,并且电告各地督抚,不要服从此命令。而慈溪所倚重的李鸿章得知此讯做得更绝。

  当时担任两广总督的他随即电复朝廷,此乱命也,粤不奉诏,此一电报鼓励了东南各省督抚,两将总督刘坤一,湖光总督张之洞,闽浙总督许应骙,山东巡抚袁世凯,纷纷加入了抗命的行列,不向外国开战,以保全自己的行政区。

  湖广总督张之洞甚至还提出了“李鸿章大总统”方案,也就是一旦北京不保,慈溪,光绪不测,就共同推举李鸿章出任中国“总统”,以主持大局。这就是庚子国变之中著名的“东南自保”事件。此一事件开启了各省实力人物军阀化的闸门,成为民国军阀时代的序幕。

  当然,此为后话,暂且按下不表,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清廷的实权人物摄政王载沣,“东南自保”让载沣感觉到军权应集中在皇权手里,特别是新军把持在袁世凯等督抚疆臣的手里,朝廷也无法控制。为了加强军权,载沣决定在原皇家卫队的基础上组建新的皇家禁卫军。新的皇家禁卫军成为后,交由载沣的弟弟七贝勒载涛专司训练。

  不过,二十出头的载涛对于新式的军事技术和管理完全缺乏经验,想要担此重任拜师学艺成为了当务之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