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国科大少年班曾受质疑:学生长大少有出众人才

2014-06-07 16:14: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7年冬天,中断了11年的择优选才的高考制度恢复了,全国各地500万人涌入考场,其中不少人已经过了正常的高考年龄,他们是被不正常的年代耽误了。

  1977年冬天,中断了11年的择优选才的高考制度恢复了,全国各地500万人涌入考场,其中不少人已经过了正常的高考年龄,他们是被不正常的年代耽误了。有人说,那是一个温暖的冬天,也有人说,那是中国知识青年的狂欢年。

  早在这一念5月24日,随着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发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讲话,恢复高考的消息开始在民间涌动流传,不少人充满了期待。

  10月,教育部终于拿出了可行性方案,《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几乎就在同时一封举荐信摆到了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的面前,这封信的作者是江西冶金学院教师倪霖,他向方毅举荐江西赣州13岁的天才少年宁铂。

  11月3号,方毅亲笔批示,也正是这封信直接促成几个月后中国科大少年班的诞生。其实,关于少年班的构想是1974年5月物理学家李政道提出的,据李政道回忆,那一年他回国访问,看到“文革”给国家带来了全面危机,人才培养也几乎完全停止。于是通过周恩来向毛泽东建议可参照招收和培训芭蕾舞演员的办法,从全国选拔很少数,约十三四岁左右的,有培养条件的少年到大学去培训。培养一支“少而精的基础科学工作队伍”。

  毛泽东同意了他的建议,不过,李政道的建议并没有多少机会付诸实施。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创办少年班也有了可能性,首先付诸实施的是中国科技大学。

  1978年,中国科大的工作人员开始了高考的招生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批成绩优秀,年龄只有十三四岁的中小学生,他们大都未能参加统一的高考。中国科大的教师们奔赴上海、长沙、沈阳等城市,对这些少年逐个地进行多次笔试和口试,再经过体检,最后终于挑选了21名智力超常的少年,他们被科大破格录取,成为少年班的首批学院。

  1978年3月8日,中国科大举行了第一期少年班开学典礼,少年班创办的消息引发了海内外广泛的关注,随着中科大少年班的创办,各地高等院校也掀起了少年班创办热潮。

  1985年1月,教育部决定,继中国科技大学之后,在北大、清华、北师大、吉林大学、西安交大等12所全国重点高校开办少年班,扩大试点。不过,一哄而上让少年班缺失了科学精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少年班也受到了质疑,当年少年班的学生长大后几乎没有出众的人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