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揭秘:解放战争中令粟裕最紧张的战役

2014-06-07 16:1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1月10日,是淮海战役胜利65周年。我有幸跟随粟裕老首长,从头至尾参加淮海战役,这是我一生的荣幸。65个春秋过去了,淮海战役中粟裕大将指挥作战的风采,仍历历在目。

  今年1月10日,是淮海战役胜利65周年。我有幸跟随粟裕老首长,从头至尾参加淮海战役,这是我一生的荣幸。65个春秋过去了,淮海战役中粟裕大将指挥作战的风采,仍历历在目。

  提出同国民党军决战

  1948年11月8日早晨,粟裕给毛泽东主席发电报,提出以徐州为中心和国民党军决战的建议。9日毛主席复电同意和国民党军决战。粟裕说:电报虽短,真是句句千钧。于是他就横下一条心,投入全身精力,使出浑身解数,来进行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决战。

  粟裕敢于提出和国民党军决战,基于如下考虑:一是敌我力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淮海战役时,解放军已上升到300多万,而国民党军下降到290多万,解放军在数量、质量、战术、技术上都超过国民党军;二是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能够实现战役协同;三是辽沈战役的胜利;四是张克侠、何基沣两将军率领2万多人在战场起义,让出了防区,使我军顺利通过,切断了黄百韬的退路;五是就决战的地形条件来说,在以徐州为中心的江北决战,比在江南决战好,因为背靠解放区,有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援。

  歼灭黄百韬五个军

  1948年9月24日晨7时,济南战役还没有完全结朿,巷战还在进行,粟裕就将提议举行淮海战役的电报稿从衣服口袋内掏出来,交给我送机要科发给毛主席。第二天下午毛主席就回电:同意举行淮海战役,认为甚为必要。但毛泽东要求粟裕不要先打两淮(淮阴、淮安),要求他以歼灭黄百韬兵团于新安镇、运河地区为主要目标。

  粟裕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先打黄百韬。这一着真灵,黄百韬兵团五个军一被包围,蒋介石就慌了,为了对付解放军的进攻,调动千军万马,向徐州方向蜂拥而来。不过,无论是从徐州出发的邱清泉兵团、李弥兵团,还是从徐州西南方向来的黄维兵团,或是李延年兵团、刘汝明兵团都被解放军阻击而无法增援。粟裕说,一下子打五个军,还从来没有打过,肯定是一个大仗、硬仗,必须认真对待,谨慎从事,不打则已,打则必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