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国军老兵忆日军在南京暴行:直接问想怎么死

2014-06-07 16:14: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7年12月,南京城外麒麟门下。骆中洋所属83师在邓龙光率领下,从广东奔赴淞沪战场。没想到,淞沪会战在他们到达前已经结束,疲惫之师转而驰援南京。

  1937年12月,南京城外麒麟门下。骆中洋所属83师在邓龙光率领下,从广东奔赴淞沪战场。没想到,淞沪会战在他们到达前已经结束,疲惫之师转而驰援南京。城下,人群中闪出一个熟悉身影,竟是哥哥。骆中洋兄弟二人紧紧抱在一起,千言万语化作两行热泪。

  中国军队的最后防线

  两人分属不同部队,匆匆一晤,各奔战场。

  骆中洋再次“见到”哥哥,却是铭刻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的“哭墙”上,一个黑色名字——骆奕梧。

  生离死别

  “要为国家战斗!”骆中洋清楚地记得哥哥在麒麟门下道别的最后一句话。

  那时他19岁,哥哥21岁。两人交谈不过十几分钟。

  “我在邓龙光麾下第83军156师466旅831团步炮连。刚到安徽广德,淞沪会战就已经结束,我们驰援南京,立即投入南京保卫战,”作为一名士兵,骆中洋清楚记得自己所属部队的番号。

  现年85岁的他,眉毛与胡子茬全部灰白,双目炯炯有神,身体硬朗,嗓音洪亮。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淡绿色衬衣,款式像军装,右臂上方两道细布条还可以佩戴臂章。

  “按说每个连应该有100多个弟兄,但那些从淞沪战场撤到南京的部队,一些连队只剩下十几个人,我们步炮连在二线作战,情况好些。”“本来上面命令我们在南京守6个月。到南京两三天后,也就是12月12日,上面就下令撤退。”

  负责守城的最高长官唐生智12日晚召集各部队长官开会,决定弃城。南京城内军心大乱,纷纷涌向江边。紧邻江边的挹江门内挤满士兵和百姓,秩序混乱,路上尽是丢弃的车辆、驮马。

  “但是,通讯落后,守城军队还没有接到撤退命令,不肯开门放行,”骆中洋说,“我们只能用救火水管做‘云梯’攀爬,有人从城墙上摔下去,跌断了腿,有人掉进河里,我当时还年轻,费劲爬了下去……”

  原本前来打仗的士兵,倾巢之下,沦为难民。

  虎口逃生

  翻过南京城一道城墙,却无法跨越这人间地狱的千沟万壑。骆中洋爬上一条小船,但没走多远,船漏进水,最后还是在江东门被包围,落入日军手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