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蒋介石放弃海南隐情 解放军靠偷渡登陆万余人

2014-06-07 16:25: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1950年2月中旬始,海南岛国民党守军处境越来越糟。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所部第15兵团,在积极进行渡海作战练习的同时,先以小股部队分批偷渡海峡,突破国民党军防线...

  自1950年2月中旬始,海南岛国民党守军处境越来越糟。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所部第15兵团,在积极进行渡海作战练习的同时,先以小股部队分批偷渡海峡,突破国民党军防线,与岛上琼纵游击队会合,准备日后与强攻部队里应外合。至4月15日已先后有10余支部队近万人偷渡成功。

  1950年4月1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15兵团43军,强渡琼州海峡,在海南临高角登陆。

  中新网海口5月5日电(记者 关向东)1950年4月底,国民党海南海陆空防卫总司令薛岳放弃其构筑的“伯陵防线”从海南岛全面“撤出”,结束了国共双方在中南战区的最后对峙。

  1949年5月已经退守台湾的蒋介石,为何部署孤悬海外的海南岛为“反共基地”,并于1949年12月1日任命薛岳为海南海陆空防总司令?薛岳构筑的“伯陵防线”到底是何等铜墙铁壁?国军的海南岛大撤退,是“溃败”还是“撤出”?时隔六十年,有机会比读相关当事人的日记、电报,以及档案资料和有关专着,反觉历史的面目更加清晰。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最新出版的《蒋介石的后半生》披露:蒋介石曾于1950年1月21日致电薛岳嘉勉,以打消其从海南岛撤退念头。电报曰:薛总司令:海南防务,赖兄指导适宜,已日益坚强,备念辛劳,至深佩慰。今后尤望奋励肃清内匪,巩固反共基地是盼。

  时隔三个月零一天,4月22日薛岳弃守海南防总总部海口,退守南部三亚榆林;4月28日国民党在台北正式公布从海南岛撤退的命令;5月2日,残余的国民党军全部“撤离”海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