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黑海舰队归属之争:俄罗斯与乌克兰险些擦枪走火

2014-06-07 16:2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几乎自1991年苏联解体之日起,在独联体的两个最大的成员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就围绕着前苏联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执。在经历的7个月内,冲突几经甫息,几次再起。至1992年8月,双方终于在黑海...

  几乎自1991年苏联解体之日起,在独联体的两个最大的成员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就围绕着前苏联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执。在经历的7个月内,冲突几经甫息,几次再起。至1992年8月,双方终于在黑海舰队归属问题上达成妥协,并签定协议。

  长达7个月的争执引起独联体其他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黑海舰队的归属无疑是俄乌两国关系中复杂、最敏感和最实际的问题之-,对其争执由来的回顾和对未来矛盾发展趋向的预测,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黑海位于亚欧大陆的交汇处,西岸靠近亲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半岛,南部出黑海海峡可达欧洲的地中海和亚洲的印度洋,其战略地位在政治家和军事家眼中都被看做是极为重要的。黑海也是沙皇俄国和前苏联的南端门户,在历史上曾是拜占庭、奥斯曼帝国、英法列强及法西斯德国入侵俄罗斯领土的捷径,有俄罗斯的“软腹部”之称。因此沙皇俄国的历代沙皇和前苏联的历届领导人都对黑海苦心经营。在17世纪前,俄罗斯基本上是一个内陆国。彼得一世(在位1692--1725年)统治俄国后,便将向南挺进和获取黑海出海口作为对外扩张的重要方针。彼得一世时期虽曾草创亚速海舰队和黑海舰队,但都难与强大的土耳其海军抗衡。而真正的黑海舰队的建立利黑海控制权的获得是在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1762-1796年)统治时期,这位发誓要“让整个欧洲匍匐在我的裙裾之下”的女沙皇发动了两次对土耳其的战争。1783年沙皇政府夺取原属土耳其的克里米亚半岛,同年建立黑海舰队,从此俄国势力便在黑海地区牢牢地扎下根。为保护南部门户、夺取黑海控制权、控制黑海海峡,俄国与土耳其、罗马尼亚以及英法等欧洲列强进行了长达近一个半世纪的角逐。在3次俄土战争(1768--1774、1787--1792、1977--1879年),克里米亚战争(1853--1966年)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黑海舰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几经毁灭而又复生,最终而成为黑海水域的主 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