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广西“焦土抗战”惨史:惨烈的桂林保卫战

2014-06-07 16:13: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4年夏季,日寇大举进军湘南,在衡阳会战后继续进犯广西。广西抗日军事在白崇禧的策划下,导演出桂林“焦土抗战”的惨史。

  白崇禧策划“焦土抗战”

  1944年夏季,日寇大举进军湘南,在衡阳会战后继续进犯广西。广西抗日军事在白崇禧的策划下,导演出桂林“焦土抗战”的惨史。

  当衡阳会战时,第四战区长官部召集了一次军事会议,黄梦年亦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决定:拟以第十六集团军所辖三十一、四十六两军为守备桂林部队;以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韦云淞为桂林城防司令;桂林市除市政府、警察局留在城内协助守城,市民每户留壮丁一人在家看守财物外,其他各机关团体市民全部疏散,离开桂林城,以免作无谓的牺牲。会后即命韦云淞到桂林成立城防司令部,筹划桂林守备事宜,并调集三十一、四十六两个军到桂林构筑守备防御工事。韦云淞领到城防工事费二千五百万元,只使用极少数的工事费构成野战工事,大部城防工事费纳入他的私囊。

  白崇禧当湖南抗日军事紧张的时期,由重庆回到广西。他认为第四战区长官部所决定的以三十一、四十六两个军守备桂林的作战计划不恰当,并对这个作战计划有所改变:由三十一军抽出一三一师、四十六军抽出一七零师配属七十九军一个团及炮六团一个十五榴弹炮兵一连为守备桂林部队,将四十六军军部及一七五师(师长甘成城是夏威的姨甥)、新十九师和三十一军副军长冯璜以及一三五师(师长颜僧武是他忠实走卒)、一八八师(师长海竞强是白崇禧的外甥)调出了桂林。但一三一师(师长阚维雍)的战斗力最差,而一七零师(师长许高阳)又系全部新兵的后调师。计划改变后,守城官兵都认为无异把他们送葬于桂林,愤愤不平;因此军心涣散,士气低落,纪律废弛,逃亡日多。白崇禧又命柳庆师管区征集新兵补充桂林守城部队,以未经训练的补充兵马上作战。他下令守城期限为三个月,屯集三个月粮弹,但实际上所屯集的粮弹不足一个月之用。而当桂北军事紧张时期,他就回重庆去了。

  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对白崇禧一意孤行、改变他的计划,深为不满,因而对桂林守备事宜也置诸不问。

  衡阳失陷后,张发奎即命令九十三军在黄沙河构筑防御工事阻止敌人南进,掩护桂林市疏散及作战准备。9月敌军进至黄沙河,九十三军军长陈牧农放弃黄沙河退守大溶江,桂林呈现紧张状态。陈牧农就下达紧急疏散命令,各机关团体纷纷抢占交通工具。市民无运输工具者,丢掉财物,携男抱女地向南逃难。桂林一时大紊乱,民怨沸腾。结果陈牧农被枪毙。

  桂林市原计划留市政府、警察局在城内维持城内秩序,协助守备部队作战,每户留壮丁一人在家守备私人财物。谁知桂林紧急疏散时,桂林市长苏新民、警察局长谢丰年(他们都是白的亲信)向白崇禧请求疏散离城,白为了私情也批准了。因此市府、警察局、留户壮丁,在疏散时都跑光了,桂林城内除守备部队外,没有其他机关存留。守城官兵,纪律废弛,各人打各人的主意。如城防司令韦云淞、军长贺维珍、师长阚维雍、许高阳等,领得全军三个月薪饷及主副食费到手,百分之九十付回家里,仅携带百分之十的经费入城,他们是准备桂林失守而发国难财的。下级官兵每晚四出,到民房去倒笼翻箱、搜寻财物,见鸡杀鸡,见狗当狗。把居民留在桂林的财物抢得精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