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四次点将粟裕 指挥才能倍受赞赏

2014-06-07 16:24: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粟裕是我国现代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在解放战争中,他指挥数十万军队,所向披靡,接连取得孟良崮、豫东、济南、淮海等战役的胜利,加快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因此……

  粟裕是我国现代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在解放战争中,他指挥数十万军队,所向披靡,接连取得孟良崮、豫东、济南、淮海等战役的胜利,加快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因此,毛泽东对粟裕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极为赞赏。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曾四次点将粟裕,委以军事重任。

  一、“解放台湾之战仍由粟裕负责”

  1950年夏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海南、舟山群岛,割断了台、澎的手足,下一个目标已然是剑指台湾岛。毫无疑问,担负解放东南地区作战任务,并作为防止美国武装干涉的主要战略力量的第三野战军,在攻台作战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第三野战军军事主官的粟裕自然成了指挥解放台湾战役的最佳人选。

  早在1949年5月下旬,中央军委就责成华东野战军进行解放台湾的准备。华东野战军在追歼残敌、分兵剿匪的同时,抽出野战军主力第9兵团的4个军进行攻台训练,同时担负上海地区的警备任务。1949年6月14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给粟裕、参谋长张震和副参谋长周骏鸣的电报,第一次明确提出攻台作战问题。6月21日,毛泽东再次致电粟裕等人,指出:不占领台湾,则国民党海、空军基地不拔除,时时威胁上海及沿海各地;不占领台湾,则数十万吨船只不能通行,沿海沿江贸易受制于外商航业界。电报要求夏秋两季完成各项准备,冬季占领台湾。不久,毛泽东在给周恩来的信中又指出,建立空军,掩护渡海,“准备在明年夏季夺取台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