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重温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日媒详细道真相

2014-06-07 16:13: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陈正湘,1911年10月出生于新化县圳上镇圳上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入唐生智部当兵,参加过北伐战争。1930年9月在江西新城起义,加入红军,1931年1月入党。

  陈正湘,1911年10月出生于新化县圳上镇圳上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入唐生智部当兵,参加过北伐战争。1930年9月在江西新城起义,加入红军,1931年1月入党。解放后,先后任过铁道兵团第一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副参谋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93年12月逝世。算起来,今年是他逝世20周年。


  3月下旬,记者到圳上采访时,那里许多人都知道阿部规秀死于陈正湘指挥的炮口下,也都为山沟里出了名将而自豪。

  那么,陈正湘是如何“摧花”的呢?

  1.布个“口袋”让敌钻

  1939年秋初,日军华北方面军以两个师团、两个独立混成旅团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秋冬季大“扫荡”,其中第二独立混成旅团矛头直指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军区首长命令各部队做好反“ 扫荡” 准备。陈正湘时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一团团长。一团是军区主力团之一。

  11月1日晚9时,一分区杨成武司令员给陈正湘打来紧急电话:据可靠情报,涞源日军准备分路合击我军;军区聂荣臻司令员指示,一分区要集中主力,利用雁宿崖至三岔口峡谷地段,首先歼灭日军左路主力。杨成武接着命令陈正湘,率团“ 在1小时内由现地出发……如敌情无变,应于明日拂晓前隐蔽进人雁宿崖、三岔口东山伏击阵地……”

  当夜10时许,陈正湘告别新婚燕尔的妻子,集合一团,进行简短动员后,率部沿着山间小路,在蒙蒙的雨夜里开进。

  第二天中午,陈正湘带几个人先去雁宿崖东山勘查地形。只见从涞源到银坊只有大小各一条道,过了内长城,两边都是高山,中间夹着弯曲的河床。从三岔口到张家坟一带,山高谷深,河沟宽仅一二百米。雁宿崖是一长达几百米的悬崖峭壁,坐落在三岔口和张家坟的河床西岸。崖下是有几十户人家的雁宿崖村。村东边是连绵起伏的山地,海拔千多米,西面是千多米的银石山。这种地形是天然的“口袋”,日军进入后,八路军只要南堵北截,便插翅难逃。返回途中,陈正湘思考着明日的行动方案, 取胜之心更加坚定。

  2.阿部骄闯晋察冀

  来者何人?阿部规秀!在日军中有“名将之花”、擅长“新战术”的“俊才”、“山地战专家”的光环。他以伪“蒙疆国驻屯军总司令”身份,接替1938年被八路军击毙的常岗少将,统率日军精锐之师独立混成第二旅团。1939年10月2日,阿部刚晋升中将,急欲报效天皇,10月中旬即率部进攻晋察冀边区。

  临出发前,他给东京的儿女写信说:“爸爸今起去南边战斗,回来的日子是11月13、14日,虽然不是什么大战斗,但也是一场相当规模的战斗,8时30分即乘汽车从涞源出发!我们打仗的时候是最悠闲而且最有趣的,支那已经逐渐衰弱下去了,再使一把劲就会投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