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解读昏君们的智慧:阿斗刘禅只是在装傻装孙子

2014-06-05 16:4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世人眼中,蜀汉后主刘禅的形象均为软弱无能、胸无大志,可以称为昏君。不过,昏君也不是好当的,纵观历史,许多有名的昏君其实都只是在装傻装“孙子”。

做皇帝的终极目标就是做明君贤主,谁也不想和昏君沾上半点关系,但历史事实却总是两者交替出现,孰贤孰昏,自己说了不算,自有后世来定论。一般来说,明君都有着相同的特点:勤政爱民,雄才大略,求贤若渴,善辨忠奸,治国有方等等,而说到昏君,却各有各的昏庸之处。

背上昏君的恶名,有些是因为宠信奸佞,亲小人远贤臣;有些是因为从小权力无控制,随心所欲不理百姓死活;有些则是沉溺于某种爱好,比如美女,比如艺术;还有些是因为智商低下如晋惠帝“何不食肉糜?”但说到昏君的智商,我们发现,有时候却可以用上一个成语“大智若愚”,他们只是在装傻,装病,装“孙子”。

装傻

在世人的眼中,刘禅是平庸昏聩的君主,更有甚者称之为“亡国之昏君,丧邦之庸人”。因刘禅小名为阿斗,于是在千百年后,汉语的形容词中,仍然有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来形容蠢人难成才。

阿斗真的扶不起?此君真的是个昏庸、愚钝甚至弱智的君主吗?

《三国志》中有这么一段记载,说诸葛亮对人称赞刘禅,听到称赞的人又将这件事告诉了刘备,刘备很高兴,在其遗诏中有这么一句话:“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意思是说,连诸葛亮都称赞刘禅“智量甚大”,比想象中聪明,我还有啥担忧的?欣慰,欣慰。

诸葛亮不是喜欢阿谀奉承之人,刘备则以识人著称,《三国志》陈寿犯不着弄虚作假编这么一出,所以,在最亲近的、了解他的人眼中,刘禅绝不是像传说中的那么无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