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重兵围歼张灵甫:在强大炮火掩护下冲锋

2014-06-07 16:26: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喜见贼师精锐尽 要把敌第七十四师从重兵集团中挖出来予以歼灭是艰巨的。实现战役决心的第一个关键是隐蔽我军意图,达成对敌第七十四师的合围。我担任主攻的五个纵队,出色地完...

  喜见贼师精锐尽

  要把敌第七十四师从重兵集团中挖出来予以歼灭是艰巨的。实现战役决心的第一个关键是隐蔽我军意图,达成对敌第七十四师的合围。我担任主攻的五个纵队,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

  五月十二日晨,敌第七十四师由重山、艾山间渡过汶河,占领了黄鹿寨、佛山、三角山、马牧池等地,与我九纵一部激战于马山、迈逼山、大箭一线。十三日下午四时,该敌攻占了马山等地,距其主要攻击目标坦埠尚有七至十公里,踌躇满志,准备于十四日攻占该地。敌第二十五、第八十三师则分别进到旧寨、依汶庄地区。

  面对敌军进攻,我第九、第四两纵队全力由正面抗击敌第七十四师。我第一纵队则利用敌军各求自保的心理,于十三日晚,以小部对敌第二十五师发起进攻,使该敌误以为自己受攻击而无暇他颐。我主力则利用山区地形实行迂回,从该师与第七十四师的结合部向纵深猛插,并抢占制高点。第八纵队以相同的战术从第七十四师与第八十三师之结合部插入,并夺取制高点。我第六纵队则从鲁南之白彦地区兼程向垛庄急进,以断敌退路。到十四日上午,我第一纵队一部逼近蒙阴城,构筑了阻击敌整编第六十五师之强固阵地,主力攻占了蛤蟆崮、天马山、界牌等要点;第八纵队攻占了桃花山,磊石山、鼻子山等要点;第六纵队于十四日晨到达距垛庄西南二十余公里之观上、白埠地区。而正面第四、第九纵队,经过激战,已推进到黄鹿寨、佛山,并攻占了马牧池、隋家店。我军对敌第七十四师的包围态势已大体形成。十五日拂晓,我第六纵队在第一纵队协同下攻占了垛庄,第八纵队则攻占了万泉山,三个纵队打通了联系,最后封闭了合围口;并构成了阻击第二十五、第八十三师的强有力的对外正面的坚强防线。

  在这一个回合中,动用隐伏于鲁南的六纵队,是关健的一着。第六纵队同敌第七十四师是死对头;记得当时我们命令该纵留在鲁南隐伏待机时,纵队司令王必成同志很担心打第七十四师时没有他们的任务。我对他说,你放心,打敌七十四师一定少不了你们。当时第六纵队距垛庄约一百公里之遥,一路山区,他们十二日接获命令后,立即收拢部队,急速开进,十四日即抵达垛庄附近。王必成同志后来曾以“飞兵激渡”来形容他们的这次行动,是不夸张的。这说明在战役指挥中设想可能出现的情况,走第一步就预想到第二步,有时要巧妙地预留伏笔,是灵活用兵的重要一着,此次我军诱敞深入,而又预恢第六纵队于鲁南待机,达着棋,一旦动起来、全盘就活了。

  到十四日上午,敌第七十四师发现我军已迂回到他们的翼侧,有被包围的危险。便仓猝收缩南撤,企图通向垛庄。但撤退中发觉垛庄已为我所占,只得退缩到孟良崮、芦山地区,并不得不把美式重炮和许多现代装备丢在山下,因而丧失了它现代化的“优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