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揭秘:古巴革命志愿者摩根如何从英雄变死囚

2014-06-07 16:12: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他出身于富足的中产之家,却生性叛逆,浪迹天涯;他在美国有父母妻儿,却矢志为异邦的自由而战;他曾与卡斯特罗称兄道弟,最终却倒在昔日战友的枪口下。

  他出身于富足的中产之家,却生性叛逆,浪迹天涯;他在美国有父母妻儿,却矢志为异邦的自由而战;他曾与卡斯特罗称兄道弟,最终却倒在昔日战友的枪口下。他就是在古巴革命中声名鹊起,如今却鲜为人知的美国志愿者——威廉·亚历山大·摩根。


  1959年,摩根(站立者)在哈瓦那受到卡斯特罗等欢迎。

  1961年的一个春夜,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卡巴尼亚堡监狱里亮起刺眼的灯光。聚光灯将一名身材魁梧的美国男子牢牢罩住,后者背靠一堵布满弹孔的墙壁,站在护城河中。突然,暗处传来吼声:“跪下!饶你不死!”

  “我不会向任何人下跪。”美国人一口回绝。

  枪声响起。囚犯双膝中弹,踉跄倒地。又一排子弹飞来,击碎了他的头颅。

  被处决者名叫威廉·亚历山大·摩根,时年32岁。仅仅4年前,他还被誉为古巴革命的英雄,受到万众敬仰。这次,将他置于死地的,却是那些曾以兄弟相称的昔日战友。

  辗转加入革命队伍

  时钟拨回1957年12月,摩根西装革履,看似漫不经心地游走于灯红酒绿的哈瓦那闹市区,乍一瞧,活像一个从海那边的迈阿密来此度假的阔佬。

  在码头的电话亭边,他接头的对象——地下革命组织成员罗杰·罗德里格斯露面了。为推翻巴蒂斯塔政权的独裁统治,罗德里格斯早先在美国招兵买马,与摩根成为密友。

  这回,摩根是主动来到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他希望罗德里格斯帮自己潜入古巴东南部的马埃斯特拉山脉,加入由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武装。据他自称,此举是要为一位“向革命队伍偷运武器,被抓后饱受折磨,最终被巴蒂斯塔喂了鲨鱼”的朋友复仇。

  罗德里格斯大喜过望。他表示,虽然不能带摩根前往马埃斯特拉山区,但可以去古巴中部的埃斯坎布雷山区,那里有另一支被称为“第二阵线”的反巴蒂斯塔队伍。

  就这样,几天后,摩根如愿见到了“第二阵线”指挥官、23岁的埃洛伊·古铁雷斯·梅诺约。他侃侃而谈,说自己曾在美军服役,擅长近身格斗,精通游击战术。为了展示自己的真本领,他要来一把“飞刀”,甩手正中近20米开外的大树,让旁观者啧啧称奇。

  “第二阵线”就是否留下这位“美国志愿者”争论不休,不少人担心他是奸细,“这家伙这么胖,多半是美国中情局(CIA)的特工!”最后,在通过了一番地狱式考验——譬如,在荒山中长途跋涉,在有毒的荆棘中穿梭后,摩根终于成了一名革命战士。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摩根和“第二阵线”的弟兄们并肩作战,打了几个漂亮的胜仗。每当与敌人短兵相接,他总是一马当先,表现神勇。此外,他还积极向同伴们传授游击战法和野外生存技巧,一步步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在“第二阵线”中的地位节节攀升。

  品性颇似卡斯特罗

  摩根的威名不仅让巴蒂斯塔政权惶惶不安,加勒比海那一边的美国,媒体也纷纷报道这个“古巴革命中的美国佬”的种种事迹。美国中情局、联邦调查局(FBI)、国务院和军方都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摩根乃何方神圣?他对古巴革命的支持是出于什么动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