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朱镕基在清华:第一个报名参军抗美援朝

2014-06-05 16:25: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7年,年仅19岁的湖南伢子朱镕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在当时报考清华大学的众多湖南籍学生中,他的考分最高...

  1947年,年仅19岁的湖南伢子朱镕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在当时报考清华大学的众多湖南籍学生中,他的考分最高,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一进校就拿到了奖学金。

  因为喜爱文科,英语又好,朱镕基刚进清华时"老想着转系",不过没转成,这也促使他下决心在工科埋头钻研起来。朱镕基的同窗好友、着名法学家郭道晖回忆说,朱镕基学习很用功。当时,电机系的功课在全校是最难的,他却应付自如,是班上的"业务尖子"之一,当过"课代表"。他待人诚挚,在同学中很有威信。朱镕基非常热爱文学。因为写得一手好文章,还常开玩笑说,自己做官是"误入歧途"。

  在清华园里,朱镕基结识了一群大师级的教授,每次回想起当年的情景,都感觉值得回味。"朱(自清)先生为人廉洁、谦虚。他讲话的样子,音容宛然。""我们很喜欢去张奚若先生家里,坐在地上,听他纵论天下,大骂国民党。"学习之余,朱镕基痴迷唱戏,曾在清华京剧队当过票友。

  1948年4月,由于南京国民政府发动内战,物价飞涨,民生凋敝,北平各校掀起了"反饥饿、反迫害"的"四月学运"风暴,清华等校的师生员工举行了连续半个月的罢课。为保护校园安全,清华的学生们成立了"护校纠察队",朱镕基是队员之一,和同学们一起夜间轮流值班,拿着棍棒守护校园。

  1948年秋,清华大学的十来位湖南籍同学自愿组成了一个"过共产主义生活"的小集体——"明斋117室生活小组"。朱镕基积极参与,并很快成为组织的骨干之一。小组生活的内容是组织读书会,学习从解放区传来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还办了一份油印报《晓露》,还油印毛泽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新民主主义论》等书,供全校同学学习,在读者中声名大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