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美援朝出兵为何要以志愿军的名义入朝作战

2014-06-07 16:10: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抗美援朝进行前,毛泽东等人曾就以什么名义出兵进行了讨论。毛泽东和周恩来认为将派出的军队命名“支援军”,支援朝鲜人民,而民主人士黄炎培则认为,叫“志愿军”比较贴切。

黄炎培与毛泽东主席、朱德

中国出兵朝鲜同美国军队作战,既要师出有名,又要使中美两国从国际法意义上不进入战争状态,确实需要费一番心思。

最初,毛泽东想以“支援军”的名义出兵,而在征求民主党派意见时,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周恩来提出:“自古道出师有名,名不正则言不顺,这个仗就不好打。”周恩来说:“我们叫支援军,支援朝鲜人民嘛。”

黄炎培说:“支援军那是派出去的。谁派出去支援?国家吗?那不等于是向美国宣战吗?不如用‘志愿军’的名义,可以更准确的表达军队的非政府性质,这是中国人民志愿组成的军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