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揭密:抗美援朝中第6次战役计划推迟内情

2014-06-07 16:2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1年6月10日,第5次战役结束后,据我所知,当时美国政府已通过中立国和当时苏联,向我国提出在朝鲜谈判停战的要求。

  1951年6月10日,第5次战役结束后,据我所知,当时美国政府已通过中立国和当时苏联,向我国提出在朝鲜谈判停战的要求。彭总在7月1日给毛泽东主席的电报中说:“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方针是完全必要的。我能掌握和平旗帜,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均有利。坚持以三八线为界,双方均过得去,如美国坚持现在占领区,我即准备八月反击。”彭总还设想:如敌北犯甚急,第3、第19兵团准备不及,即以担任一线防御部队加二梯队4个军于8月中旬“进行中等性的战役”。

  彭总根据他上述构想,即指示志司作战处拟制准备第6次战役的作战计划,预定先以第一梯队10个军发起战役反击,集中兵力歼灭美军第3师和土耳其旅。第二步,伺机歼灭美25师(两个团)和南朝鲜军第2师。另以5个师作为战役第二梯队,视情况继续发展战果。

  志司作战处遵照彭总的意图和指示,即拟制了第6次战役预定方案,准备待朝鲜雨季过后,于8月中旬实施。

  1959年,彭总受到不公正的批判时,也涉及到抗美援朝战争。有人说,第6次战役计划是彭德怀擅自制定的,违背了毛主席确定的打小歼灭战的方针,脱离了当时我军的实际,“搞左倾军事冒险”,并以此定为彭总“与中央对立”的罪状之一。时至今天,彭总的冤案已得到平反,但第6次战役计划,仍然是被否定的。

  对这个问题,我反复回忆了当时的情况,我记得很清楚,彭总指示我们志司作战处制定第6次战役计划,是依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制定的,怎么能说是彭总擅自制定的呢?为了把这个情况写清楚,写准确,我与在军事科学院的当时志司作战处作战科长孟照辉同志通了电话。我们两人用电话进行了几次较长时间的对话,一直到交谈清楚。

  孟照辉同志说:对第6次战役计划的一些说法,多是同打小歼灭战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有必要先说说毛主席关于打小歼灭战的指示和彭总对这一指示的态度。毛主席总结了志愿军入朝作战后的历次战役经验,于1951年5月26日第5次战役即将结束时,指示说:“历次战役证明,我军实施战略或战役性的大迂回,一次包围美军几个师,或一个整师、甚至一个整团,都难达到歼灭任务。……打美英军则在几个月内,只实行战术的小包围,即每军每次只精心选择敌军一个营或略多一点为对象而全部地包围歼灭之。这样,再打三四个战役,则其士气非降低不可,其信心非动摇不可,那时就可以作一次歼一个整师或两三个师的计划了。过去我们打蒋介石的新一军、新六军、五军、十八军和桂系的第七军就是经过这种小歼灭到大歼灭的过程的。我军入朝以来,五次战役,已经完成了这种小歼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