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刘少奇被迫妻离子散 周恩来全力解救其女刘爱琴

2014-06-07 16:10: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刘少奇与妻子何宝珍因革命需要不得不与三个儿女分开,何宝珍牺牲后刘少奇则与女儿刘爱琴完全失去了联系。后来,周恩来派人调查刘爱琴的消息,终于将其解救了出来。

本文原载于《党史纵横》

1938年春,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国民党政府的大本营从南京迁到了武汉。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为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亦随迁武汉。

一天,一名黄包车夫拉车来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门前停住,取出烟袋吸着烟,静静地等候。

不多时,周恩来从门内走出来,车夫上前问讯:“先生,去哪?”说着,坐在车把手上,将烟斗往鞋底上磕了几下。原来,这位“车夫”是中共秘密党员。烟斗往鞋底上磕,是和周恩来接头的暗号。接上头后,周恩来走到黄包车前微笑着向“车夫”点点头,从容地坐上车,挥挥手,说:“坐好了,走呀!”“车夫”掌稳车把迈开脚步,绕过大街,向偏僻街巷走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