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粉碎“四人帮”后李先念马上向华国锋保举谁进政治局

2014-06-07 16:17: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陈云与李先念在20世纪七八十年月的中国现代史上具有紧张地位,他们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完成国民经济的调整...

  陈云与李先念在20世纪七八十年月的中国现代史上具有紧张地位,他们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完成国民经济的调整,以及确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施展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在政治形势变幻莫测的“文革”时期,仍是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抑或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陈云与李先念都连续了两人近40年情意,相互理解、相互支撑,共同推动共和国完成了具有庞大历史意义的迁移转变。

  李先念起劲促成陈云复出工作

  1976年9—10月间,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酝酿粉碎“四人帮”题目并派人多次找陈云筹划。9月30日,李先念、华国锋、吴德探究解决“四人帮”题目的方式和时刻,李先念示意完全同意华国锋的意见。10月16日,也就是中共中央向世界公布粉碎“四人帮”新闻的第三天,李先念就给陈云打电话,征求他对当前工作的意见。18日,陈云致信李先念,周全讲了他的设法。他说:“政治局对‘四人帮’采取断然措施,处理稳妥,进展顺遂,我以为很好很好。”他在信中提出了对当前工作的六条意见和一些注重事项。李先念以为这些意见切中要害,都是关系世界政治时势稳固和发展的紧张见解。因此,他不止一次向华国锋建议,让陈云早日进政治局,参加中央领导工作。

  联手促成国民经济调整逐渐到位

  1973年1月2日,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增进装备进口、扩大经济交流的请问报告》,建议行使西方处于经济危急、引进装备对我有利的机遇,在三五年内引进43亿美元的成套装备。8月25日,李先念将国家计委的请问报告批送给华国锋、陈云、邓小划一人。陈云看了这份报告和李先念的指挥,示意赞成。引进成套装备和手艺的所有过程,从出国考察、会商、签署合同到国内立项审批、拟定方案、筹集资金,再到国内筹建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是李先念谋划构造的,而陈云在关键环节和紧张进程上的提示和支撑也是使这项工作得以顺遂开展的紧张身分。这对于“四三方案”成功实验和国民经济整理起到了紧张作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