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01岁老兵忆南口战役:给养断绝啃玉米喝雨水

2014-06-07 16:10: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口战役是1937年爆发的抗日战争初期的重要战役,历时十八天。在这十八天里,中国的战士们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如今101岁的老兵訾安春就是其中的一位。

101岁抗战老兵訾安春在家中追忆当年悲壮一幕。

血浸焦土,长城几乎被染成红色。这是101岁抗战老兵訾安春撤出南口战场时最后的印象。1937年8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一个月。日军重兵扑向昌平北部重镇南口,欲从此地打通平绥线铁路,进而占领山西,控制整个华北,实现其3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

国民党中央军与日寇精锐部队的第一场正面大战就此爆发。南口及长城一线集结了6万余中国部队,与7万余日军鏖战整整18天。经历过那场残酷战役的訾安春,面对北京晨报记者,回忆起76年前那悲壮一幕时,仍不禁老泪纵横。有多少战友埋骨青山,连个名字也没有留下。

在七七事变和南口战役爆发76周年之际,民政部近日发出声明,国民党抗日老兵将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时,訾安春感叹,这是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认可,是一份等待了太久的荣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