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应该拥有更多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

2014-06-07 15:52: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0月15日凌晨,享年90岁的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在西哈努克还是柬埔寨国王时期,他在1970年的一次出访中被美国策动的政变推翻,在他最困难的时刻是中国接纳了他,从此后便和中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10月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西哈努克是中国“最铁”的朋友之一,他的逝世让很多普通中国人也感到一丝怅然和难过。他总是让我们想到一段难忘的岁月,并对中国外交的未来提供一份启迪。

中国社会对“西哈努克亲王”这个称呼更熟悉,对柬埔寨上世纪的历史,普通中国人知道细节的不多,但最重要的是,西哈努克领导的小国柬埔寨奉行独立自主的中立外交政策,拒绝听命美国,反对它发动越南战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在1970年的一次出访中被美国策动的政变推翻。

中国在西哈努克最困难的时候接纳了他,这是当时中国“反霸”外交的一个高调之举。中国与柬埔寨的特殊关系就是从那时真正得以确立,以后中柬之间经历了红色高棉兴衰和两国关系冷暖的风风雨雨,但柬埔寨社会对中国的特殊感情一直没有中断,西哈努克是两国友好关系绵延几十年的强有力纽带。

中国互联网上有人质疑中国对西哈努克的“投资”是“亏本买卖”,这样的算计本身就是小商人气的,民粹的,所用公式与中国作为大国的根本利益格格不入。

今天,柬埔寨在东盟内部反对越南与菲律宾将南海问题作为该组织与中国的整体谈判议题,恰是当年成果几十年后的兑现。

中国当年接纳西哈努克有国家利益的深刻考虑,但又是超越国家利益的,闪烁着道义的光辉。中国作为仁义之邦,敢行路见不平之举,不仅被柬埔寨人民钦佩敬仰,也给东南亚和第三世界留下深刻印象。中国接纳西哈努克表现了大国的担当和远见。

环顾今日世界,中国像西哈努克这样的朋友实在太少了。在国际复杂的纷争中,我们行为谨慎,顾忌各方感受和态度,西方对我们外交行为的束缚很深。我们现在很少有放手表现中国价值观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道义原则的机会,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磨掉棱角。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