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粟裕大将忆游击战:担心暴露不敢生火 只能吃生米

2014-06-07 16:10: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粟裕大将曾多次率领工农红军进入龙泉披云山区,并展开革命斗争活动。回忆打游击战时,粟裕称有时整天整夜都在赶路,为了避免暴露目标,经常不敢生火只能吃生米。

龙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山高林密,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浙江省有名的革命老区,其境内海拔1675米的披云山是一大名山,山内万木葱绿,空气清新,溪水清甜,风光秀丽。

在这里,至今仍广泛传颂着共和国大将、有“战神”之誉的粟裕大将六进披云山战斗的革命传奇。

在龙泉市宝溪乡的金铭大院内,已是耄耋之年的金登钧老人讲述了当年金铭(即他的父亲)与粟裕将军的故事。据老人的讲述,1936年粟裕率部队驻扎该村时,时任乡长的金铭倾其所有,秘密资助红军,并成为地下联络员,最后被国民党迫害致死。由于年事已高,金登钧老人已无法讲全这段历史。

记者从龙泉市党史办副主任毛明库这里了解到,粟裕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浙南革命根据地、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早在土地革命斗争时期,他就曾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多次进出龙泉披云山区,从事革命斗争活动。

宝溪乡红色博物馆讲解员为采访团记者完整讲述了这段历史。

粟裕一进披云山是1934年9月。时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的他率领部队从闽东到庆元,经过龙泉小梅、查田、南窖、八都、上垟、宝溪去闽北,摧毁了当地反动武装,沉重地打击了当地的反动势力并宣传了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播下了革命火种,为后来红军挺进师入浙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