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黄洋界上看世界

2014-06-07 16:13: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重走朱毛挑粮小道那天,正赶上迷天大雾,接着是倾盆大雨。大雨过后,黄洋界峦青峰翠、花艳树绿、蝶飞鸟鸣,泥土和草木的芳香沁人心脾……真是人间少有的仙境。

  重走朱毛挑粮小道那天,正赶上迷天大雾,接着是倾盆大雨。大雨过后,黄洋界峦青峰翠、花艳树绿、蝶飞鸟鸣,泥土和草木的芳香沁人心脾……真是人间少有的仙境。然而在8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自1928年夏季开始,敌人对井冈山根据地实施残酷的军事“会剿”,黄洋界由于地势险要,成为敌我必争之地,可以说是战事频仍、硝烟弥漫、死伤遍野。

  敌人大肆烧杀抢掠,实施严密的经济封锁,致使井冈山军民的生活极度困苦。为摆脱困境,红军利用战斗间隙下山去挑粮,朱德、毛泽东也加入了挑粮的行列。于是,这条挑粮小道便有了闻名遐迩的故事《朱德的扁担》,也有了毛泽东和红军战士寓意深远的“荷树对”。

  有一次,毛泽东和战士们从宁冈挑粮登上黄洋界,在一棵荷树下歇脚,毛泽东问:“站在荷树下能看多远?”战士们抢着回答:“可以看到江西。”“还可以看到湖南。”毛泽东接过大家的话,意味深长地说:对,我们革命者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站在井冈山、黄洋界,看到全中国、全世界,这是一种情怀和境界,更是一种素质和智慧。简而言之,就是能站到别人站不到的高度,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远处,想出别人想不出的着数。

  当时,中国革命正处于低潮,但推翻帝制换来的是新军阀统治,帝国主义的瓜分侵略有增无减,中国社会仍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中跋涉,对此人民不答应、不满意、不甘心,因而“全国都布满了干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站在这样一个时代高度,洞悉中国革命发展的大势,在低潮中预见高潮,自信而又抒情地描绘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人对未来有信心,就不会在乎眼下的困难。

  带上井冈山的队伍,成分复杂、基础薄弱,而且要在强敌眼皮子底下生存,在无以数计的困难面前发展,这谈何容易啊?如同高手下棋,绝妙处仅那么几步,即可扭转残局、稳操胜券。“支部建在连上”,使红军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做到了“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的提出,使红军既能够打胜仗,又解决了军队的经济来源问题,还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实施,使红军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秋毫无犯……毛泽东站在担当救亡图存重任的高度,着眼“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需要,创造性地把一支主要由农民组成的军队,逐步打造成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