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喜欢吃大锅饭的周恩来总理: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

2014-06-07 16:10: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8年,周恩来总理冒着炎炎烈日来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出发前他特别交代广东省委:不要搞迎送,要轻车简从。广东省委请来的厨师也被劝走,总理说就喜欢吃大锅饭。

1958年7月1日至7日,周恩来总理冒着酷暑高温前往广东省新会县(今江门市新会区)视察。

为了能广泛地接触群众,更多了解真实情况,他对广东省委提出要求:这次活动要轻车简从,不要搞迎送,不要前呼后拥。因此,随同他到达新会的人员,只有广东省相关部门的几名工作同志。

到了新会,县委安排周总理一行入住新建的招待所。他婉言拒绝,说道:“我是共产党员,县委会有地方,还是住在县委会吧!这里很好嘛!与同志们住在一起,工作方便。”因此,视察新会的7天时间里,周总理一直住在县委书记工作兼休息室,睡的是木板床,坐的是普通木椅,吃的是县委食堂的普通饭菜。

当时,为照顾周总理的生活,广东省委专门派来了厨师,但被他请了回去。新会县委食堂的炊事员对周总理说:“总理啊,我只会做大锅饭,不会煮小灶呀!”周总理爽朗地笑着说:“我就喜欢吃大锅饭。”他还一再叮嘱新会县委负责人:“我们吃的已经比群众好多了,不要搞什么特殊照顾,要朴素,不要公家请客。”

7月2日午后,周总理乘车前往大泽区五和乡第二农业合作社视察。出发之前,正在新会检查工作的省、地领导要求陪同下乡。为此,新会县委安排了两辆吉普车。周总理不同意,再次重申要轻车简从,只能开一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