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神头岭伏击战 司号员用石头将日军脑浆砸出

2014-06-07 16:2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司号员杜旺保抱着大石头冲上公路,把一个鬼子砸得脑浆迸裂 1938年3月,在太行山上,八路军129师以频频捷报迎来了春天。当时,日寇疯狂攻占晋东南城镇要地,企图西渡黄河……

  司号员杜旺保抱着大石头冲上公路,把一个鬼子砸得脑浆迸裂

  1938年3月,在太行山上,八路军129师以频频捷报迎来了春天。当时,日寇疯狂攻占晋东南城镇要地,企图西渡黄河,控制西安和陕甘宁边区。为保卫陕甘宁,巩固太行根据地,129师在刘伯承师长和邓小平政委的指挥下积极作战,连续给敌人以沉重打击。386旅在井陉西南的长生口地区设伏,一举歼灭日寇荒井警备队两个中队。接着,刘邓首长决定派385旅769团袭击黎城,引诱潞城的敌人来援,由386旅在潞城与浊漳河之间设伏,给敌人以歼灭性打击。此作战命令下达后,旅长陈赓把设伏地点选在了神头岭。武警8740部队前身即386旅补充团奉命放弃南下计划,全员投入神头岭伏击战。

  伏击部队由上遥村向南,沿山间小道进入神头岭指定战斗位置。战士们把红缨枪磨得亮亮的,把鞋子绑扎得紧紧的,一颗颗兴奋而激动的心在剧烈地跳动。数小时后,敌人的队伍就在微子镇方向露头了,前面是步兵、骑兵,中间是大车队,后面又是步兵、骑兵,一拉几里长。敌人一步步进入伏击圈,马蹄在战士们眼前的草地上踩得嗒嗒响。“冲呀!”团指挥员发出了攻击的信号。刹那间,平静的山梁上响起了愤怒的吼声,一颗颗手榴弹在鬼子们脚下爆炸。所有参加伏击的战士都从草丛里飞奔出来,冲进敌群,用刺刀、大刀、长矛奋勇砍杀。敌我短兵相接,红缨枪成了刺破鬼子胸膛的长剑,在战斗中显出特有的威力。

  但是,在武士道精神的支撑下,日寇作战亦十分凶狠,使得战斗场面异常残酷。772团八连连长邓世松胸部负重伤,在牺牲前他仍挥着手榴弹指示战士们向敌人冲击;一营一个战士身体多处负伤,用毛巾包扎好伤口后又一次冲入敌群,他牺牲后战友们发现,他手中的刺刀还深深地插在鬼子的肚子里;司号员杜旺保抱着块大石头冲上公路,把一个鬼子砸得脑浆迸裂;炊事员老蔡也用扁担劈死一个敌人,夺来了一支三八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