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美日夺岛演习对中国安全的影响

2014-06-07 15:05: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回顾2005年初美日在2+2会议后共同发布的文件上,公开点明中国台海问题。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变化,说明日本在美、日军事同盟中,特别是在台海问题上,不仅已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回顾2005年初美日在“2+2”会议后共同发布的文件上,公开点明中国台海问题。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变化,说明日本在美、日军事同盟中,特别是在台海问题上,不仅已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而且在2006年年伊始已经进入了实际演练阶段。这也是美日军事一体化进程的关键一步。

  美、日推进军事一体化的原因

  在美、日军事同盟关系中,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由于日本是战败国,地位敏感,而且没有核武器,军事实力不强,所以美、日两军在作战任务上有明显的区分,通常由美军担任外线打击任务,日军负责局部地区防空、反潜、扫雷、海岸防御。后勤支援等辅助性任务。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对美、日同盟的最大贡献是为美军提供了控制东北亚地区的海、空军基地。

  但是,冷战结束后,美、日同盟关系逐渐发生了变化,日本的角色越来越活跃,从幕后走向前台。

  从海洋和大陆的整体地缘关系来看,来自大陆上威胁减弱,是日本出笼的一个重要原因。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急剧缩减,转而奉行防御性军事学说。

  核威胁方面,日本不必再争论一旦遭受苏联核打击,美国的核保护伞是否有效的问题。

  常规威胁方面,日本不再担心强大的苏联军队从北海道登陆的现实威胁。因此,日本有了调整主要作战对象的可能性。中、日关系方面,日本不再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在侧翼牵制前苏联的远东驻军。

  从美、日同盟内部看,美国对中国奉行遏止战略,守住位于亚洲大陆边缘的朝鲜半岛、冲绳、台湾一线是美国奉行了一百多年的最行之有效的遏制手段。但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进步,以及美国在伊拉克陷入泥潭,需要消耗大量军费和地面部队。因此按美国的逻辑:在不放弃对华遏制战略的前提下,就必须控制台湾;而要控制台湾,则必须加强日本在美、日军事同盟的地位。加强的方法实行美、日军事一体化(甚至是美、日、台军事一体化),既增加日军担负的作战任务,又提高联军的整体作战效能。当然,这只是美国单方面机械的直线思维推理出的结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