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中越南海冲突外交谈判均败

2014-06-07 17:28: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围绕南海的石油开采问题,中国和越南的对立激化已经过去约1个月的时间。目前,包括舰船在内,约有100多艘船只正在海上对峙,两国均坚持互不妥协。

  围绕南海的石油开采问题,中国和越南的对立激化已经过去约1个月的时间。目前,包括舰船在内,约有100多艘船只正在海上对峙,两国均坚持互不妥协。虽然越南政府已开始考虑向国际司法机构起诉中国,但却没有可以立即生效的解决手段。深陷泥潭的领土争端问题仍看不到出口。

  图为位于南海的中海油“海洋石油981”(HD-981)钻井平台

  “法律斗争是和平的对抗方式。会在适当的时机考虑采取这一方式”,越南总理阮晋勇在5月29日的政府例会上这样说。越南外交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已经开始做采取法律手段的准备”。

  除了外交部以外,以越南司法部部长何雄强及越南司法部国际局等为中心,似乎也正在讨论相关事宜。和菲律宾一样,越南极力希望根据《联合国海洋法条约》向仲裁法院提起诉讼。

  不过,一位熟悉国际仲裁程序的越南律师表示,“诉讼准备工作要几个月的时间,到下达判决需要1~2年”。这很难让中国立即撤走石油开采装置,而且还需要数亿日元的诉讼费用。因此,有多数观点认为,越南政府以起诉为幌子,当作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于是,越南对抗中国的方式只剩下了博取国际社会的支持。越南第一时间公开了中国船只反复撞击越南船只并喷水的影像。促使日美等国发出了批评中国的言论,而且让东盟首脑会议的议长声明中使用了对南海局势“深刻担忧”的强硬表述。

  不过,中国5月27日移动开采装置,执意进行第二期的开采作业。在事前通知中,中国提到将持续作业到8月中旬,再过两个月以上,很有可能不断地使其变成既成事实。

  通过外交手段与中国进行的谈判也不顺利。越南已经与中国进行了30多场谈判,但均以决裂收尾。越方提议的双方首脑级会谈也没有实现。一名前越南外交官指出,“越南的党和政府与中国不存在非正式的外交渠道”。

  另外,越南还要密切关注国民的感情。以5月13~14日发生的反华游行出现暴力为导火索,越南政府开始阻止反华游行。目前越南正陷入一边鼓舞国民要有爱国心,一边阻止反华游行的两难境地。今后,如果出现与中国对峙中导致越方人员死亡的事件,很有可能再次惹火国民的感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