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对华围堵大战略已开始 中国或先发制人

2014-06-07 17:28: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媒称,中国大胆断言自己将成为东亚首屈一指的强国,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批评它的行为和加剧与弱小邻国紧张关系的扩张举动。

  美媒称,中国大胆断言自己将成为东亚首屈一指的强国,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批评它的行为和加剧与弱小邻国紧张关系的扩张举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日报道称,中国愈发强硬的言辞显示,它认为美国在东亚的势力正在减弱。

  报道称,仅一个月前,一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把钻井平台移到了越南也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华盛顿和东京则对在它们看来北京日益漠视国际法的行为进行了指责。

  报道称,专家看到的情形显示,中国日益认为自己是亚洲第一强国,或至少应被视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国家,而它进行炫耀的目的是证明,尽管美国的军力更强,却对阻止自己几乎无能为力。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教授休·怀特说:“中国正在这方面大力增加筹码。我们发现战略竞争的意味陡然变浓。”

  专家说,约从2010年起,中国的领土问题政策和地区外交变得愈发强硬。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批评现在“根本无法吓倒中国”。

  德国报道称,南海和东海的领土冲突不只是为了几百个岛屿、岩礁和暗礁。经济考量也起了一定作用,因为争议地区除了拥有丰富的渔场外可能还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此外,这也关系到地缘政治问题和战略贸易路线。中国希望扩大影响范围并把美国霸权从周边地区挤走。而美国则试图加强与韩国、日本以及菲律宾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联盟。中国觉得这是对它的包围。

  报道指出,纠纷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尤其在过去五年里加剧起来。专家认为,原因在于中国用日益坚决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并对其他争端方的行为做出反应。而这又与中国经济上崛起、军事日益现代化等原因有关。

  报道称,北京把历史权利当作对东海和南海提出领土要求的理由。据说这些地区的一些岛屿早在2000多年前就被中国发现。中国的南海领土要求的基础是所谓的“九段线”,它们是中华民国政府在1947年公布的,标注了日本占领时期结束后被收归的领土。

  香港《新报》6月2日发文称,最近一段日子,中国同时与越南、菲律宾和日本发生争执,又与美国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连番“驳火”,引发了外国学术界对有关中国外交行为的大辩论。

  文章称,北京近来的动作,更能反映出中国和西方在劣势时自处之道的重大区别。面对不利于自己的力量对比时,西方国家往往认为应谨慎行事,避免挑衅。中国则更相信先发制人的威慑,倾向释放出更加无畏的姿态。此因中国的外交特点一向是若对手处于优势,最好的应对方法是率先打击对手的信心,用心理压力来对抗对手实力上的优势。

  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后,近来公开支持日本“控制”钓鱼岛,又在背后为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越南和菲律宾撑腰,一场围堵中国的大战略已开始。中国也许认为有必要先出手,绝对不能允许周边出现强权围堵的局面。

  相关阅读:

  围堵中国 这个玩笑开大了

  奥巴马昨天开启的亚洲之行是一次“围堵中国之旅”吗?日本和菲律宾的一些人会希望是这样,但这是他们寻求自我安慰的伪命题。

  奥巴马这次访问日本、韩国、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是对去年10月因政府关门危机而取消的亚洲之行的补偿。奥巴马的首要任务是稳住美亚洲盟友对华盛顿有些动摇的信心,世界对“美国正在衰落”议论纷纷,人们看到奥巴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毫无作为,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畏首畏尾,其在亚洲“保卫盟国”的涵义是什么也变得模糊不清。

  美国一方面表示对中国与日菲的领土争议“不持立场”,一方面逐渐更露骨地在东海和南海的摩擦中偏袒东京和马尼拉。美国想同时做到为盟国打气和不激怒中国,通过巧妙方式实现它商业利益和政治影响力之间的平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