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警醒!现实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不能闭门造车

2014-06-09 09:05: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最热血女孩诞生记”——《麻辣女兵》引发追剧潮,90后女兵也成为网络热门关键词。媒体评价该剧充满了“当下性”,剧中的一些热门话题也引起了一些误读和质疑。

笔者:“现实生活、军旅题材、青春励志、热点话题”,是《麻辣女兵》的关键词,这部电视剧通过表现独特个性女孩汤小米的从军经历,折射出一群“90后”女孩飞扬的青春印记。当初为什么想到要创作这样一个题材?

王焰珍:关于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受总政话剧团的邀请创作一部反映女兵生活的话剧《女兵90后》,为了创作话剧而采风得来的素材非常生动,于是便产生了将话剧改编成电视剧的想法。电视剧剧本最初名为《女兵汤小米》,后来完美世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湖南电视台介入,于是就变成了今天的《麻辣女兵》。

笔者:从《麻辣女兵》中,我们感觉到了一种别样的青春气息和时尚风格,与以往军事题材电视剧比较,这部电视剧在创作上进行了哪些新的尝试?

王焰珍:如果说这部电视剧有与以往讲述女兵故事作品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以汤小米为代表的9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们,用独特的反传统方式诠释着属于当代青年人的精神诉求。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体验复杂人生,为理想而奋斗,他们遇到了困难,但最终能与时代完美结合。《麻辣女兵》中,“90后”女兵们的性格、行为、人生观、价值观随着故事发展而成熟变化,全剧由开始轻松、搞笑的喜剧风格,逐渐走向悲壮、崇高的正剧内涵,以及她们辐射牵引连带出的家庭、社会、时代广阔深厚背景,映衬出时代、国家、军队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反映了中国军人特有的责任感、使命意识和牺牲奉献精神,热情歌颂了两代中国女军人身上所体现、所代表着的共同的崇高的传统品德和不同的优秀时代特征。《麻辣女兵》的创作初衷就是把捕捉到的“90后”士兵在青春成长中的精神渴求和心理趋向,将青春立志、偶像崇拜、靓丽时尚、诙谐幽默诸多元素融入到创作中,在屏幕上打造出全新的军营景观,为开掘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和拓展社会影响做有益的尝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