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日本暂停对越南官方援助

2014-06-07 17:28: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报道,针对东京一设计公司,在对越南的ODA援助(即官方开发援助)计划中拿回扣一事,日本政府决定在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的相关政策出台前,对越南政府发出通告,暂停对其ODA援助计划。

  资料图:越南计划利用日本资金与技术修建高铁

  据报道,针对东京一设计公司,在对越南的ODA援助(即官方开发援助)计划中拿回扣一事,日本政府决定在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的相关政策出台前,对越南政府发出通告,暂停对其ODA援助计划。

  围绕建设河内至胡志明市的高铁项目,越南政府官员从东京铁路相关设计公司“日本交通技术(JTC)”拿了约6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3万元)的巨额回扣。

  在其他项目中,是否也存在贪污ODA资金的问题,因此日本政府决定,在相关调查未结束及越南政府没有切实采取防止贪污受贿事件措施之前,暂停向越南提供新的ODA资金援助。

  6月2日,在与河内举行的日越两国ODA资金不正防止对策协议会上,日本政府宣布了这一项严厉的制裁措施。

  报道指出,这笔新的ODA资金中,包括日本即将准备向越南出口海上巡逻艇的款项。在日越两国刚刚在亚洲安全保障会议上演出了“共同对中”的热恋剧后,突然宣布暂停ODA资金援助,让越南政府感到十分困惑。

  报道称,根据日本外务省的统计,在2012年度,日本向海外提供的ODA资金的40%是提供给越南政府,越南是近几年中日本最大的经济援助国家。但是,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对于越南来说是沉重打击,是否会导致越南政府的反感,目前还有待于观察。

  相关阅读:

  安倍暗示将推迟支援越南 暧昧回应海外派兵

  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28日围绕安全保障政策展开集中审议。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公布解禁集体自卫权政府方针后,围绕该问题在国会展开的首场论战。安倍在会上极力游说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并在敏感安保问题上态度暧昧。日本舆论认为,日本政界分歧仍然存在,在本届国会闭幕前修改宪法解释的目标难以实现。

  安倍28日称要通过完善防卫体制,提高控制力,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财产。但他并未就是否出动自卫队的3个条件给出正面回答,外界推测,安倍或企图放宽该限制。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安倍举例称:“若日本附近国家发生纷争,自卫队却不能保护搭载避难日本侨民的美国船只,这样合理吗?”借此强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但他随后又在记者会上称:“船上是否有日本乘客与保护美国船只无关。”此外,安倍还举例称:“如果水雷封锁了霍尔木兹海峡,为日本提供能源的船只无法通行,日本却不能与其他国家合作扫雷,这样可以吗?”再次表明派遣日本自卫队参加海外任务的意向。

  28日,安倍在会上批评中国的国防预算和安全保障政策不透明,强调在新的安保环境下需加强与美国合作,希望将解禁集体自卫权作为前提,写入正在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过,对于安倍的积极态度,美国的反应似乎有些“冷淡”。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对安倍政府表示,必须先由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决议,才能把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合作方针,敦促安倍协调在野党和国内意见。实际上,安倍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想法遭到包括执政党公明党在内的多方质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27日举行的执政两党磋商中,虽然政府在扩充自卫队任务的15个具体事例中避免了“集体自卫权”的表述,但双方仍未达成共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