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越南曾用妓女诈取菲控南沙岛屿 两国险开战

2014-06-07 17:23: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称,菲律宾海军官兵将很快到40年前被越南“夺走”的南海一座岛屿上,与越南海军官兵一起喝啤酒、打排球。这也是两国在南海问题上联合抗衡中国的象征...
资料图:南子岛。
资料图:南子岛。

  越菲险为南沙南子岛开战

  劳霜穆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称,菲律宾海军官兵将很快到40年前被越南“夺走”的南海一座岛屿上,与越南海军官兵一起喝啤酒、打排球。这也是两国在南海问题上联合抗衡中国的象征。路透社提到的这座岛屿,正是中国南沙第六大岛——南子岛。1975年,当时的南越部队采用“诈术”夺取这座岛屿的实际控制权,菲律宾一度考虑武力收复,但最后作罢。

  南子岛面积约0.13平方公里,岛上长满椰树,并且覆盖着大量鸟粪,磷矿资源十分丰富。它与另一座南沙岛屿——北子岛距离极近,天气晴朗时,从一座岛屿上可以看到另一座岛屿的样子。这些岛屿自古都属于中国领土。1933年,法国派出军舰,吞并了包括南子岛在内的南沙群岛。1963年,声称继承法国对南沙群岛“主权”的南越当局,在南子岛和北子岛上非法竖立了所谓的“主权界碑”,但没有派兵进驻。

  1970年,菲律宾开始向南沙几个群岛秘密出兵。第二年,南子岛和北子岛都落入菲律宾之手。就在同一时期,正在与北越人民军进行越南战争的南越当局也悄悄将手伸向南海,占据南沙与西沙的多座岛礁。1974年西沙海战之后,南越侵占的西沙群岛各岛礁被中国全部收复,于是南越转而将侵略矛头指向南沙,而菲律宾所占据的南子岛也进入他们的视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