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俄罗斯新国家安全战略成效明显 军队重振雄风

2014-06-07 16:29: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适应国际形势对国家安全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俄罗斯2009年通过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五年来,基于新国家战略,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遵循大安全观原则,大张...

  为适应国际形势对国家安全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俄罗斯2009年通过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五年来,基于新国家战略,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遵循“大安全观”原则,大张旗鼓地在国防、内政、外交及经济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区域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围绕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总体目标,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坚持对独联体地区的主导,2010年与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三国启动关税同盟,签署启动统一经济空间协议,牵头成立欧亚经济委员会,全力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在建立统一欧亚经济空间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强与独联体国家的军事合作、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内的安全和技术合作,通过为集安组织成员国培训军事骨干、无偿提供武器装备,尤其是与相关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更进一步强固了俄罗斯的地位和影响;在外交政策方面,俄罗斯的独联体一体化政策在西部始终伴随着与北约和欧盟对乌克兰的争夺上,2004年以来,能否争取“颜色革命”后的乌克兰回到独联体一体化的轨道上来一直是俄罗斯外交努力的重点,今年初,乌克兰局势动荡和危机的爆发随即成为俄罗斯积极作为的“契机”,从阶段性看,克里米亚的脱乌入俄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外交战略的重大成绩。

  世界大国形象得以提升。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以来,紧紧抓住并巧借美国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泥潭、经济上不堪金融危机重负而被迫调整战略部署之机,坚持在一系列的国际和地区敏感及热点问题上积极展开对美博弈。如,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巧用外交策略,以“化武”换和平,成功阻止美国的军事干预,有效控制了叙利亚危机升级;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采取坚持利益底线,积极参与,针对美国单方面的强硬制裁,俄罗斯一直主张并强势推动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危机,斗争的结果是美俄双方相互做出让步,而俄罗斯则是最大限度地保住了自身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在举世瞩目的斯诺登“棱镜门”事件上,俄美之间围绕斯诺登引渡问题展开外交较量,最终的结局和事实证明,俄罗斯巧妙处置和选择既使美国的国际道义和形象大打折扣,在盟友面前陷入罕见的外交被动,同时又使自身立于主动,世界大国形象明显提升。

  国家军事战略水平明显加强。作为多极化世界的倡导者,进入新世纪以来,俄罗斯坚定推行多极化战略,积极加强军事力量建设,全方位提升国家战略水平。一方面,针对北约东扩、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独联体内发生“颜色革命”等现实威胁,有的放矢地完善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坚持反对美国部署反弹道导弹和加强自身反导防御,以保持对美国的军事战略平衡;另一方面,以实战演习的方式展开进行阶段性改革成果验证,通过明显的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战备突击检查, 使部队在无预先准备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最高战略状态进行演训,提升常规力量和战略核力量的战备水平;再一方面,作为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有力回应,2013年10月30日,在总统普京的亲自指挥下,组织首次对战略核力量和空天防御力量进行实战检验,进一步确定了战略核力量的战备水平、可靠性以及战略核力量指挥系统的有效性。

  目前,俄罗斯遵循成功执行这一国家安全战略,积极加强对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通过变革,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前不久,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过程中,俄罗斯向世界展示了一支身材精干、雄风重振的军队,并充分映射出它既能保卫国家,又可向邻国投射力量的可畏和强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