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专家:奥巴马不应对俄强硬 还需共同遏制中国

2014-06-07 17:1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克里米亚公投)发生在俄军胁迫之下,美国和国际社会永远不承认其结果”。在16日夜打给普京的电话里,奥巴马这样说,他还警告普京,俄罗斯将为自己的行动付出更高代价。

  “冷战第二季”,普京不惧

  “(克里米亚公投)发生在俄军胁迫之下,美国和国际社会永远不承认其结果”。在16日夜打给普京的电话里,奥巴马这样说,他还警告普京,俄罗斯将为自己的行动付出更高代价。普京则在电话中告诉奥巴马,克里米亚公投“完全合法”。

  “乌克兰危机使冷战幽灵在欧洲复活”,路透社17日以此为题说,随着俄军控制克里米亚,并为吞并这个乌克兰自治共和国做准备,曾随着1989年柏林墙倒塌而去的担忧、算计以及冷战思维又复活了。这场危机是否会像2001年“基地”组织袭击美国或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一样,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目前还难以确定。但危机显然还在发酵。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罗斯裔分析师特雷宁在美国《外交政策》撰文说,“欢迎观看冷战第二季”。

  “普京看上去不为所动”,法新社说,这是俄罗斯总统接到奥巴马电话后给出的反应。更令西方担心的是,俄罗斯议员们本周五经过讨论,有可能简化外国领土并入俄罗斯的法律程序,很多人担心,普京将把这一套适用于其他有俄罗斯民族生活的地区。

  克里姆林宫17日发布消息称,普京周二(北京时间18日19时)将在克里姆林宫对杜马议员、联邦委员会成员、俄罗斯联邦各地区首脑及社会代表就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要求加入俄罗斯一事发表讲话。目前讲话具体内容尚未被披露。美国前驻韩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3月16日是东西方关系“糟糕的一天”,“普京让我们的总统别无选择,必须增加对俄罗斯的制裁。我想普京也一定会反击,最终会令俄罗斯陷入(被孤立的)寒冷。但问题是,我不认为普京会真的在乎,这(对抗)本来就是他希望带俄罗斯走的道路”。

  在欧盟正式宣布制裁名单前,路透社曾猜测将包括120—130名俄官员。俄《生意人报》17日说,欧盟还准备将俄罗斯开除出G8。但俄战略交流中心副主任阿布扎罗夫说,欧盟不敢做出过激反应,制裁顶多停留在某些领域,否则将导致两败俱伤,西方也不敢对俄罗斯实施禁运,“激烈反应最多持续3天”。

  “俄国人侵占了我们的国家,制裁却只针对这么点人,西方就这样帮我们对抗俄罗斯吗?”在基辅一间咖啡馆里,瓦伦特索夫的话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解读为乌克兰人宣泄对西方的失望。该报社论呼吁“美国和欧盟在制裁俄罗斯的道路上必须坚持到底”。文章称,美国和欧盟应该快速而有力地支持乌克兰政府,帮助乌实施经济改革和民主选举,同时西方必须坚定地惩罚和削弱普京政权,让普京在政治和经济上付出代价。

  英国《独立报》的社论从道德上对普京进行讨伐,称“兄弟不会咬住你的胳膊,恶邻才会”,而那些衰落大国的领导人往往喜欢通过发动战争重树声望,就像1870年拿破仑三世对普鲁士宣战,又好比奥匈帝国1908年吞并波斯尼亚。文章说,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作为遵循了同样的逻辑,但普京充满虚荣地展示武力,最终一定会事与愿违。

  17日,“德国之声”与英国《金融时报》都在讨论俄罗斯将被国际社会孤立。前者还说克里姆林宫到现在都没意识到,凭一国之力对抗整个西方,这游戏玩得太大了。《独立报》社论也预言俄罗斯将面临更大的孤立。文章说,一个伤痕累累的乌克兰将更加坚定地反俄,如果俄进一步吞并乌克兰东部,残存的西部将更坚定倒向西方,“普京也许会享受孤独,但俄罗斯受得了吗?”

  西方舆论也有人主张不要和普京硬拼。德国《经济周刊》提醒西方想想,如果此前没有提升巡航导弹对付俄罗斯,普京是否有必要这样拼命对抗?美国知名国际问题学者米尔斯海默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奥巴马决定硬抗俄罗斯是严重错误。他说,美国需要莫斯科帮忙处理伊朗、阿富汗问题,并最终遏制中国——这个美国未来唯一的对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