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克里米亚公投结束多数支持入俄 西方反应强烈

2014-06-07 17:14: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决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投于当地时间16日20时结束。随后该共和国全民公投委员会主席马雷舍夫宣布初步统计结果,95.5%的选票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决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投于当地时间16日20时结束。随后该共和国全民公投委员会主席马雷舍夫宣布初步统计结果,95.5%的选票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马雷舍夫是在当地时间16日22时30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结果的。他表示,根据半数投票的统计结果,95.5%的选票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3.5%的投票则支持恢复1992年克里米亚宪法,争取更大自主权留在乌克兰。另外1%的投票则属于无效投票。

  马雷舍夫说,当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居民投票率为81.36%,而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公投投票率则达到了89.51%。“整个克里米亚半岛的投票率达到了82.71%”。

  马雷舍夫表示,正式结果将于17日公布。

  在稍早一些时候,部分参与公投监督的外国观察员向媒体表示,公投符合当地法律和国际标准。他们在公投投票过程中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另据克里米亚当地媒体报道,16日晚乌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阿克肖诺夫和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现身克里米亚政府大楼前的列宁广场。阿克肖诺夫向广场上民众表示祝贺。他说,17日上午克里米亚议会将召开临时会议,确认公投结果。“下午议会代表团将前往俄罗斯”。

  对于16日克里米亚举行的全民公投,西方国家反应强烈。美国白宫16日发表声明称,克里米亚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且在“俄罗斯军事干预带来的暴力与恐吓威胁之下”进行,国际社会不会予以承认。

  白宫认为,乌克兰政府已愿意就克里米亚自治权问题展开讨论并将于5月举行总统选举,在此情况下,当日的克里米亚公投“没有必要”进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也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将其在克里米亚的武装力量恢复至危机发生前的状态。欧盟成员国外长计划于17日在布鲁塞尔评估当前的形势,并就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作出决定。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则表示,目前乌克兰局势描述为“十分危险”。欧盟已经准备对俄罗斯实行针对特定人群拒绝入境以及冻结账户的制裁手段。16日更有德国媒体称,七国集团或把原定在索契举行的G8峰会改至伦敦举行并排斥俄罗斯参与。

  面对西方国家的指责,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16日称,俄不会因西方国家的威胁而改变外交政策。

  但俄罗斯也没有拒绝就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国家继续展开对话。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7日凌晨证实,应美方提议,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继续就乌克兰危机进行多方面磋商。

  历史上,克里米亚曾先后被不同的民族占领。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1992年,克里米亚议会先后通过“克里米亚国家独立法”和“克里米亚共和国宪法”。此后,由于乌克兰政府的反对,该宪法被取缔。

  随着近期乌克兰政局动荡,克里米亚情势亦波澜起伏。2月27日,未知武装人员占领克里米亚议会,当日克里米亚议会召开临时会议,会议决定将就扩大自治共和国权力举行克里米亚全民公决,同时选举“俄罗斯统一”党领导人阿克肖诺夫为自治共和国政府新总理。随后,克里米亚议会决定将全民公投提前到3月16日举行。

  对此,基辅舍甫琴科地区法院作出裁决,裁示逮捕阿克肖诺夫等人,其议会作出的公投等决定为“非法”。乌克兰官方将这场公投称为“在枪管下进行的公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