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韩国欲复制以色列经验购美钻地弹威慑朝鲜核设施

2014-06-07 17:05: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报道,韩国此次向美国购买的GBU-28钻地炸弹多达150余枚,必要时将由韩国空军的F-15K战斗轰炸机投掷。

  多年求购的大杀器

  据报道,韩国此次向美国购买的GBU-28钻地炸弹多达150余枚,必要时将由韩国空军的F-15K战斗轰炸机投掷。韩国防卫事业厅方面称:“这种武器使韩国拥有了摧毁朝鲜设置在山间坑道的远程火炮等地下武器设施的能力。”但有分析认为,现实未必会如此简单。

  GBU-28钻地弹又被美军称为“掩体粉碎机”或“掩体破坏者”。仅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美军对它的钟爱程度。海湾战争前夕,美军深感其现役空袭打击兵器不足以打击到伊拉克的现代化地下掩蔽部,故而提出了紧急研制新式钻地炸弹的计划。最终,美军以203毫米榴弹炮的炮管做弹体,结合GBU-24“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的制导组件,做出了GBU-28制导炸弹。

  GBU-28制导炸弹在海湾战争末期才少量投入使用,却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战果。有的GBU-28炸弹直接贯穿伊拉克的大型深层防空洞,剧烈的爆炸和高温给萨达姆的军队造成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战后。大受鼓舞的美军再接再厉,将GBU-28不断改进,使其更加精确化和智能化,穿透能力也有所提高。

  朝鲜于2009年5月进行了地下核试验。作为回应,韩国提出从美国进口能够打击朝鲜地下核设施的GBU-28钻地弹。美国于当年6月同意了该项计划。在后来韩国政府提出的《2010-2014年国防中长期计划》中,GBU-28钻地弹和“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JASSM空地导弹等尖端武器一样,定于2014年正式列装服役。目前,“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已经服役,替代JASSM空地导弹的“金牛座”防区外空地导弹还在军购谈判中,因此GBU-28在韩国空军中的服役也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用钻地炸弹作为撬动核僵局的一个杠杆,在另一个地区已有前例。

  复制以色列经验?

  除美国外,使用GBU-28钻地弹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莫过于以色列。耐人寻味的是,以色列购买装备GBU-28钻地弹的时间与该国卷入的战事之间存在着微妙联系:2005年,以色列向美国购买了100枚GBU-28,翌年以黎冲突爆发;2008年9月,美国决定向以色列出口1000枚GBU-28,当年年末以色列就空袭了加沙地带。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以色列在实战中发现,哪怕是对付经过加固的小型地下暗道,普通炸弹的破坏力度也完全达不到GBU-28的水平。因此在最近的几场冲突中,GBU-28钻地弹成为了以色列的必备杀器。2012年以色列空袭加沙时,先期到货的GBU-28库存很快告罄,美国启动紧急运输计划将大批GBU-28补充进了以色列武库,以军才得以顺利实现战役目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