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捷克航天局长:对航天业投入最终将回馈民众

2014-06-07 17:0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捷克成为第一个加入ESA的东欧国家后,波兰、罗马尼亚等国也相继加入,壮大了欧洲太空探索的队伍。近日,记者采访了来华参加活动的捷克航天局局长瓦次拉维克,他相信,对航天业的投入或早或晚都会回馈社会和民众。

  在人类探索宇宙的进程中,没有大国或小国之分。2008年11月,欧洲航天局(ESA)正式接纳捷克为第18个成员国。在捷克成为第一个加入ESA的东欧国家后,波兰、罗马尼亚等国也相继加入,壮大了欧洲太空探索的队伍。近日,记者采访了来华参加活动的捷克航天局局长瓦次拉维克,他相信,对航天业的投入或早或晚都会回馈社会和民众。

  记者:捷克加入欧洲航天局已经有5年,取得哪些成绩?

  瓦次拉维克:ESA成立于1975年,欧洲有很好的航天合作历史和国际合作经验。我认为ESA是非常独特的组织,它是当前世界上唯一由多个成员国组织起来的航天机构。在ESA中,捷克主要从事的科学项目涉及天体物理研究、太阳系研究、生命科学研究、对地观测、通信数据研究等。同时,我们与其他成员国一同推进有益的民用航天科技应用,如用于农业、渔业或教育的遥感卫星。捷克的强项在于航天电子设备、光学设备,还有就是机械部件。这些都是我们试图为ESA所做的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获得很好的投资回报。参与航天项目是需要某种投资的,包括政府的投资及公共资金。很清楚地证明这些资金最终能回报社会和人民非常重要,因为投资者不愿将资金打水漂。航天项目是将资金投入到创新中去。因为它可激励本国公司和大学提高研发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及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些都是对社会的回馈,虽然人们不会马上就能看得到。发展航天业还需要花时间,是长期项目,如果你现在投资,或许5年后才能有所收获。

  记者:航天业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和这么多的投入,百姓能理解吗?

  瓦次拉维克:需要向百姓解释。这要感谢媒体发挥的作用,能帮助政府向百姓进行解释,让他们知道投入终会有回报,否则民众就会质疑为什么要花如此多的经费发展航天业,而不是把这些经费直接用到改善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上。我们需要解释清楚:航天业或早或晚都会回馈社会和民众。我们还需向百姓展示一些航天业对社会和公众有益的实例,不然他们就会对政府有所抱怨。我们现实生活中就有很现成的例子,比如大家都在使用GPS卫星导航设备,并从中受益。想象一下,如果导航卫星不存在,大家会怎么样?还有大家都知道的气象预报,它依赖于气象卫星。这些都要感谢卫星的功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