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激光炮没有前途 发射仅数美元系隐瞒成本

2014-06-07 17:04: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2月20日报道,文章称,五角大楼2014年将开始在美国军舰上装备激光武器。美国人把此举称为军事领域的革命,但专家怀疑该计划的效果。

  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2月20日报道,文章称,五角大楼2014年将开始在美国军舰上装备激光武器。美国人把此举称为军事领域的革命,但专家怀疑该计划的效果。

  文章称,2014年夏天,第一台激光武器系统将出现在正在波斯湾游弋的“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海军打算用它来对付敌人的无人机和快艇。他们认为,激光武器将彻底改变作战方式。

  美国人特别强调了经济效益方面。据他们计算,使用激光武器的成本远低于传统武器。比如,发射一枚拦截导弹需要花费美国纳税人约150万美元,而发射一发激光炮只需要几美元。

  严格地说,激光只是光学武器的一种,物理学决定了武器实际运用的局限。比如,激光不能打到视野之外,它的射线只能达到肉眼能看到的目标。此外,获得强力激光射线需要大量能源。激光的另一重大缺点在于,它的效果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或遇到浓密烟幕时会大打折扣(即使在理想的大气条件下激光也会发生散射)。

  专家们认为,这些系统性缺陷无法克服或弥补。俄塔社军事新闻编辑部主任维克托·利托夫金说:“这是一件没有前途的事。因为迄今为止没有足够大的储能器来存储远程精确打击所需的电能。”

  文章称,起初美国人在民用飞机波音747上安装了化学激光,其主要作用是在加速阶段摧毁敌人的弹道导弹。尽管试射取得了成功,但该项目被终止。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表示,要想在需要的距离击毁导弹,必须有比现在强20-30倍的激光。以现有方法要想在加速阶段击毁伊朗导弹,必须在伊朗领空之内发射。况且,为了有效使用激光,还必须配备10-20架每架价值15亿美元的飞机,再搭上每年1000万美元的使用费。这对美国人来说都太贵了。

  另一个有趣的项目是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MTHEL激光炮。根据研发者公布的信息,这种激光炮的再装填时间约为35-40毫秒,也就是说,发射者几乎不用特别搞清楚目标往哪里飞,只需向雷达发现的一切开火。

  然而,五角大楼撤掉了对这个项目的拨款。换句话说,美国人还没有走出试验性研究的范畴。俄罗斯战略局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说:“美国人肯定隐瞒了最终成本。发射作战激光不可能只要几美元,甚至不止几百上千美元。”

  文章认为,目前,激光不是战场武器,而是优势武器。美国表明它掌握了这种介于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武器。但在实战中运用它过于昂贵,缺乏合理性。

  文章称,当所有技术元件整体降价时,战斗激光的成本才能落入合理区间。科技达到这一步大概需要10年。战场只能由步兵来占领。激光、无人机和歼击机都不能完成这项任务。

  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的激光武器是一种形象工程,旨在展示“星球大战”式的军事技术优势。此外,这个想法本身会挑起新一轮破坏全球稳定的军备竞赛。

  文章还称,激光武器(哪怕只是试验品)出现在中东不会带来地区和平,而只会使其变得更加遥远。从自身安全角度来说,美国人宁可放弃而不是拥有这种武器。这一点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但对于一个谋求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国家来说,形象应该比金钱更宝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