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国在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 希望能利用菲基地

2014-06-07 17:03: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份的菲律宾之行应该会给停滞不前的在苏比克湾轮换部署美国军队的谈判注入活力,苏比克湾濒临南中国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份的菲律宾之行应该会给停滞不前的在苏比克湾轮换部署美国军队的谈判注入活力,苏比克湾濒临南中国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4日报道,围绕美国驻军事宜的双边谈判从2013年8月份开始,但由于在“临时”驻军设施的地位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陷入停滞。菲律宾宪法不允许外国军队在该国境内永久驻扎。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表示,针对双边安全“框架性协议”展开的第五轮谈判于1月31日结束,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报道认为,考虑到在菲律宾驻扎更多美军部队是双方的共同目标,美菲谈判进展的缓慢程度出人意料。

  据报道,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陷入激烈的领土纠纷。由于中菲军力对比悬殊,菲律宾希望美国更多地参与到地区安全事务中来。而一直留意中国动向的美国在执行其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的同时也希望能更好地利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奥巴马在谈判陷入停滞之际出访菲律宾,若能打破僵局将是一种幸运,若无功而返则会非常尴尬。

  马尼拉政治与选举改革研究所执行理事卡西普莱表示,争论的焦点在于基地的控制权,美方坚持要求完全控制基地内所有新设施,但菲律宾出于宪法的考虑不同意这项主张。

  卡西普莱说,双方会找到其他办法,使菲律宾不必在主权上做出妥协,比如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正式控制的更大区域内设置新的美国设施。

  据报道,苏比克湾曾是美军在亚洲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之一。1987年菲律宾通过了一部新宪法,将外国部队在该国驻军定为非法。于是美军于1992年离开了苏比克湾,为在菲律宾的驻军活动画上了句号。

  2013年,菲律宾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胡安·庞塞·恩里莱警告说,美军重返菲律宾不会那么容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