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 > 正文 >

“藏字419部队”揭秘:对印作战的一把尖刀

2014-06-09 09:33: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西藏军区419部队在军区前指的直接指挥和兄弟部队配合下,进行了克节朗战役,参加了西山口、德让宗、邦迪拉战役,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毙印……

  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西藏军区419部队在军区前指的直接指挥和兄弟部队配合下,进行了克节朗战役,参加了西山口、德让宗、邦迪拉战役,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毙印军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俘印军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以下3686名,缴获直升机2架、各种炮103门、轻重机枪2的挺、各种枪支2313支、电台86部,以及大量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完成了上级赋予的战斗任务。部队坚决执行命令,严守政策纪律,发扬了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顽强的光荣传统,涌现出许多英雄集体和人物。419部队有2个连、4个排、9个班和13名个人荣立一等功,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的步兵第154团第九连第二班副班长张映鑫、授予《阳延安班》光荣称号的步兵第155团第二连第六班,便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同时,部队在战区积极开展群众工作,为整个反击作战取得军政双胜,大振国威军威,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419部队的组成

  从1961年底开始,继承了英帝国主义侵略衣钵,已经在中印边境侵占了我国大片领土的印度政府,又推行“前进政策”。尼赫鲁指使印军不断超越实际控制线,占地设点,进一步蚕食我国领土,挑起边界冲突。我国政府多次提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均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绝。1962年4、5月间,印军在当时的两个大国支持下,更加紧了中印边境西段和东段达旺方向的武士装人侵,使我国边防部队遭到大的伤亡,气焰异常嚣张。我国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为了打击印度政府的这种嚣张气焰,保卫中国边境的安全,创造和平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条件,中共中央决定对印军的进攻坚决予以反击,并明确了反击作战的主要方向在东线。西藏军区接到中央军委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对入侵达旺方向的印军实施反击的指示后,即决定组建“中印边境反击战前进指挥部”,并确定154团、155团、157团等部(分)队归其指挥,代号为“藏字419部队”,简称“419部队”,指挥部称“419部队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
“藏字419部队”揭秘:对印作战的一把尖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