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中国无对外侵略历史 可推动中东和平

2014-06-07 17:00: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最近的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国可能将更多参与阿以事务。2013年,中国分别邀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恢复阿以和平进程进行会谈。

  北京最近的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国可能将更多参与阿以事务。2013年,中国分别邀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恢复阿以和平进程进行会谈。中国领导人提出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4点主张,体现出中国未来继续甚至进一步参与阿以事务的意愿。

  尽管中国不可能如魔法般将和谈的一切障碍扫除,但凭借与阿以双方的中立互动以及与真主党和哈马斯等中东重要力量的关系,中国似乎更有可能为和平进程注入新鲜动力,并持续推动。

  美国立场偏袒以色列,一直以来不被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多数国家认可。而中国则占有优势。这有可能促使以色列在阿方的某些要求方面进行妥协,以换取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的支持。

  中国没有实施侵略的历史,这使得阿拉伯国家对北京支持巴勒斯坦保持乐观。缺少帝国主义、反犹主义历史,使得北京可以扮演全新角色。

  通过经济一体化来推动和谈似乎是一条可行道路,中国可以加大投资,并推动与巴以双方建立经济同盟。从历史上看,北京曾成功通过贸易和经济制裁威胁,数次迫使美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结束在一些国家的军事行动。因此,中国未来可能有手段有效推动巴以双方朝持久解决方案迈进。

  中国领导层的稳定也是保证其参与巴勒斯坦问题获取成功的因素之一。这同美国调解巴以纠纷的努力形成鲜明对比,历史记录充分展示了美国总统换届对和谈的影响。

  最后,中国在阿以冲突问题上不掺杂意识形态因素。中国的民间社会不存在像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或其他基于政治和宗教而存在并对美国外交政策施加影响的压力组织。

  对于一直以来期待有效合作伙伴以寻求地区和平的中东人民而言,中国的独特亮相将受到欢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