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台太平岛军演创规模记录 “卫疆”计划剑指南海

2014-06-07 20:23: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应对南海情势,台湾海军派出特遣舰队及一个陆战营兵力,在南沙太平岛执行大规模实兵、全装两栖登陆演习,模拟太平岛遭敌军攻占后,台特遣部队抢滩成功,将太平岛控制权重新...

  为应对南海情势,台湾海军派出特遣舰队及一个陆战营兵力,在南沙太平岛执行大规模实兵、全装两栖登陆演习,模拟太平岛遭敌军攻占后,台特遣部队抢滩成功,将太平岛控制权重新拿回。这是台湾军方在2000年将太平岛防务移交“海巡署”后,首次以建制部队重返太平岛。

  据台湾《自由时报》29日报道,“立委”林郁方28日在“立法院”透露,4月10日上午台湾海军编组了一支强大舰队,包括战车登陆舰、成功级护卫舰和康定级护卫舰在内共六七艘舰艇,护送一个营级的陆战特遣队(两个连),携带重型迫击炮和反装甲火箭,分乘20余辆AAV—7两栖突击车抢滩上太平岛,执行“规复作战”(夺回遭敌军控制的外岛)实兵、全装和全程演练。海军动用无人机从军舰上起飞,将演习画面第一时间传回“海军司令部”。

  林郁方称,他从空拍画面看到陆战队官兵分乘两栖突击车,从登陆舰内驶出,向滩头前进,抢滩上太平岛;陆战队登陆后,随即在舰炮(模拟)和各式轻重武器的支持下,向太平岛上各要点挺进,驰援岛上的海巡官兵并驱逐敌军,“岛上冒出各色烟雾,场面十分浩大;而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官兵,与海巡部队联合演练据点攻取和扫荡残敌等任务,展现出坚强的战力”。但他也质疑,这次实兵演习是在敦谦沙洲越南驻军眼前进行的,相信越南驻军一定会用高倍望远镜全程观看,而美国、大陆一定也都知道,“不明白国防部为何仅对国人保密?”林郁方要求“国防部”将演习画面剪辑公布,以振奋岛内人心。据悉,此次演习不仅是台“国军”首度针对太平岛收复作战执行实兵演练,也是自2000年1月海军陆战队将太平岛防务移交给“海巡署”后,海军在太平岛周边海域最大的一次舰队集结,更是陆战队移交防务后首度以建制野战部队重返太平岛。

  《联合报》29日披露称,近年南海局势相当敏感,台湾“国防部”制定了“卫疆”作战计划,一旦太平岛遇袭,海军陆战队将在第一时间驰援;即使失守,也要立即“规复夺回”。10日的演习创下台湾近年在南海最大规模演习纪录。军方称,参加操演的包括4艘护卫舰、一艘补给舰、一艘船坞登陆舰,其中3艘是今年度的“敦睦舰队”在去帕劳访问途中“顺道操演”,舰上还携带S—70C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消息人士透露,去年11月下旬,台湾海军还曾派出两艘成功级护卫舰,搭载一个排的陆战队特勤队官兵,以25节高速驶往太平岛,演练第一时间驰援。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高安29日称,南海四沙群岛与周边水域“都是中华民国主权范围,怠无疑义”,希望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精神,与有关各方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有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应该适度展现实力,可避免潜在敌人冒险寻衅,有助维持和平。但在台湾人心目中以剽悍著称的海军陆战队,却在“国军”下阶段裁军过程中面临生存之战。根据“国防部战规司”初步构想,海军陆战队原本1万人的规模将被裁减近半,由两个旅缩编为一个旅,从台湾本岛迁往澎湖,“未来陆战队指挥官兼任澎防部指挥官,可趁机减少一个中将职缺”。海军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有将领称,陆战队存在的意义,在于不管是装备或训练都比一般步兵更适合迅速部署;而且驻地必须接近具有两栖装载设施的军港,部分单位甚至必须轮驻舰上,但海军的登陆舰队与相关设施都在高雄左营,如果去澎湖“人船分离”,就失去陆战队的价值。

  《联合报》29日评论称,武器装备有钱就买得到,官兵对单位的向心力与认同感,却非一时三刻可以建立。尤其重要的是,南海和东海情势紧张诡谲,各地区纷纷加强两栖兵力,“我方即使没有夺占他国控制岛屿的野心,也必须做好因应准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