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军对中国货紧张兮兮:大批尖端武器用中国原料

2014-06-07 20:17: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B-1轰炸机和F-16战斗机中发现中国原材料”,在美国军方对所有“中国制造”都紧张兮兮的大背景下,美国国防部的这一发现已足够耸动。

  “美国B-1轰炸机和F-16战斗机中发现中国原材料”,在美国军方对所有“中国制造”都紧张兮兮的大背景下,美国国防部的这一发现已足够耸动。路透社10日发表独家报道称,美国法律禁止武器制造商使用来自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原材料,担心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可能让美国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处于“弱势地位”。据报道,美国国会的审计总署将于4月向国会报告此事。中国军事专家罗援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想要在防务产品链条中完全剔除“中国制造”是不可能的。美方对“中国元素”疑神疑鬼的这种心态,恰恰显示出其“小肚鸡肠”。

  多家媒体11日转载了路透社的这一报道。文章称,继美军F-35战斗机上发现包含有中国制造的零件后,五角大楼的调查报告称,美国的其他军事装备中也发现来自中国的原材料,包括波音公司生产的B-1轰炸机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另据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称,从中国开采的钛可能也被用于建设全新的标准-3型导弹。该导弹目前由美国雷神公司与日本方面共同研制,这一发现是它们自行上报的。“但目前这批导弹的生产目的是用于测试,未来生产的导弹将不再使用来自中国的原材料。”报道称,这些事件导致“美国对合同商的管控过于松懈”的担忧。

  路透社称,美国2009年曾修改法律,扩大了对武器中使用外国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限制范围,使用外国特种金属生产的高性能磁铁也被包括在禁令内。但之后,五角大楼负责采购的副部长弗兰克·坎德尔共发出了5份豁免。报道引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舒曼的话说,五角大楼调查了2012年和2013年的事件,得出结论称,违规材料并不会带来风险,因此给予了豁免。受此影响的美国企业包括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为F-35战斗机研发的雷达系统使用到了很多此类磁铁。此外,路透社今年1月曾报道称,五角大楼允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使用来自中国的磁铁材料,以顺利推进耗资3920亿美元的F-35项目,“尽管美国官员曾对中国的间谍行为和军力建设提出担忧”。

  让美国不得不“豁免”中国原料进入关键武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路透社称,中国是全球特种金属的最大供应国,同时也是制造用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磁铁的原材料的最大供应来源。不过美国国会人士也表示,美国研发替代材料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此外,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说,在2012年末F-35战斗机使用中国原材料的问题曝光后,国防部发起了大规模的审核行动,但最终却予以豁免,因为这些零件不会带来风险。在某些情况下,拆开复杂的设备,将使用中国稀土制成的磁铁材料更换下来是一项成本昂贵的工作。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这些零部件将在未来的常规保养中被更换。该官员说,“你不可能打开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雷达,只为更换一个价值20美元的磁铁。在技术上,它们没有风险。”路透社称,五角大楼针对F-35战斗机的豁免范围涵盖用在115架战机雷达上的价值2美元的磁铁。F-16战斗机和B-1B轰炸机的豁免范围包括使用中国原材料制成的磁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