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程亚文:美在东亚火上添油实属不智

2014-06-07 11:44: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抵达日本访问,行前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书面专访时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同时首次表明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抵达日本访问,行前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书面专访时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同时首次表明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奥巴马的这一表态,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是重大伤害,从长远来看,最终也会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利益。

  在美国眼中,中国是一个“新兴大国”,如何与逐渐复兴的中国打交道,奥巴马政府近年来的表现可谓心口不一。有心的人会记得,去年12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时,曾经热情洋溢地说,打造建设性的美中关系将是21世纪国际关系的“核心组织原则”;而就在两个星期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时,又把拜登的话重复了一遍。

  美国在口头上一直“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然而实际所为,正如美国前国务院官员斯蒂芬?哈纳日前所说:美国“重返亚太”的诸多政策所展现的,乃是不适应和不愿意接纳中国崛起,相反,通过加强美日同盟来一心建立美国霸权同盟,从根本上强化对华遏制。当守成大国以为霸权是唯一通衢大道时,大国之间是不可能有发自内心的笑意的。在这方面,中国对美国不时抱有疑问,并非没有缘由。

  美国担心亚洲尤其是东亚的经济融合,会逐渐脱离美国的控制范畴,进而冲击美元的优势地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何在该区域有效保障自身利益,却有不同的方式可以选择。如果坚持传统,一定要以霸权的方式排除其他大国的影响,那就肯定会存在大国意志迎头相撞的危险。相反,如果相互尊重,对彼此的关键或核心利益都有高度认识,进而携手在区域关系中扮演领导性作用,那么出现有效的大国合作共赢局面,并非没有可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