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高分一号卫星应用纪实:破空间时间分辨率冲突

2014-06-07 20:08: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孙子曾说过:“知天知地,胜乃可全。”如今,高分一号卫星终于圆了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这个梦,这颗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让古人所期盼的“千里慧眼”成为现实。

  孙子曾说过:“知天知地,胜乃可全。”如今,高分一号卫星终于圆了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这个梦,这颗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让古人所期盼的“千里慧眼”成为现实。

  观天测地的“千里眼”

  遥感卫星之所以神通广大,是因为它“站得高,看得远”,可以对资源进行宏观、综合、动态、快速的调查。

  “但遥感应用也存在着不尽如人意之处:自主卫星数据种类较单一、数据源较缺乏,信息源的应用还刚刚起步,国外卫星的数据资源难以满足与我国同步监测要求,必须考虑运行成本的可承受性。这些是制约遥感卫星应用的瓶颈。”高分一号卫星应用系统总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顾行发说。

  2010年5月,由国防科工局牵头组织实施,多部委参与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专项工程全面启动实施。

  “在设计上,我们充分吸取了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环保部等用户的需求。”高分一号卫星总设计师白照广表示。

  高分一号卫星配置了2台分辨率为2米全色/8米多光谱的高分辨率相机和4台分辨率为16米的多光谱中分辨率宽幅相机,需要实现中高分辨率和宽幅成像能力的结合,满足多种空间分辨率、多种光谱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的需求。

  经过几百个不眠之夜,2013年4月26日,长征二号丁火箭载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高分一号成功发射,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4天看遍地球

  高分一号在设计寿命上刷新了低轨卫星平均3年的纪录,达到5至8年。只需要4天,它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它的空间分辨率达2米左右,这意味着从卫星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面上的小汽车,甚至自行车。

  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通常需要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的领先水平,但高分一号实现了二者的最优组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