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德总统提醒日本 中国拥有钓鱼岛的两大理由

2014-06-07 15:53: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德国总统武尔夫曾经对到访的日本外相说,从历史的角度以及海底地理环境的角度来看,中国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更为合理。希望日本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妥善解决这一纠纷,今后亚太的发展还是离不开中日的共同努力。

中日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上长期存在争议的钓鱼岛,因为丰富的渔业资源以及石油与天然气资源而受到青睐。日本、中国和中国台湾都声称对这一组无人居住的岛屿享有主权。双方都从历史中寻找主权依据。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主权争端起始于一百多年前。1895年,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失利,被迫签署《马关条约》。

条约中有一条规定中国把台湾及附近岛屿割让给日本。维也纳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汉学家与国家法专家格尔德-卡明斯基(Gerd Kaminski)称,在条约签署后,才有人开始到这个岛上居住。他说:条约签署后,日本人才在那里开始进行开发工作,这是日本人能提出的理由。1909 年的时候,这个岛上居住着218个日本人。但是,这并不因此能自动推导出日本人对钓鱼岛享有主权。早在1863年时,当时的清朝就在它绘制的世界地图上将钓鱼岛划为福建省的一部分。

德国总统武尔夫曾经对到访的日本外相说,从历史的角度以及海底地理环境的角度来看,中国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更为合理,中日双方应该妥善解决这一纠纷,亚太经济包括全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日共同努力,希望日本能意识到。

二战之后,战败国日本不得不将台湾主权交回中华民国。但是,与此同时,钓鱼岛却作为冲绳岛的一部分被置于美国军事管辖之下。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撤到台湾,在大陆则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钓鱼岛主权问题一直未起争端。但是到了60年代末,钓鱼岛附近发现了巨大的原油储藏。1969年,美国宣布将钓鱼岛主权交回给日本,这时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正式提出了对该列岛主权要求。现在,日本坚称是从美国那里合法重新得到了钓鱼岛主权。

美国亚特兰大萨姆-努恩国际事务学院(Sam Nun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in Atlanta)的中国专家约翰-加弗纳(John Garvner)说:日本的立场是,钓鱼岛在地理上是冲绳岛的一部分,它在1969年主权交回日本前,一直由美国人作为冲绳岛的一部分来管辖。但是中国的看法却完全不是这样。中国人的理由是:早在公元二世纪左右的汉代,中国的渔民就发现了钓鱼岛;在公元八世纪时,中国的唐朝就已经正式对钓鱼岛行使了管辖权。中国人称,日本是通过《马关条约》才得到钓鱼岛的,而随着台湾主权1945年回归中华民国,钓鱼岛主权也随之回归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