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二战侵华日军泰国建死亡铁路 10多万人丧生

2014-06-07 16:17: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缅甸铁路部长近日称,希望重建境内通往泰国的一段长105公里的铁路,这个路段是著名的“死亡铁路”的一部分。

  缅甸铁路部长近日称,希望重建境内通往泰国的一段长105公里的铁路,这个路段是著名的“死亡铁路”的一部分。二战期间,日军为强化对东南亚地区的占领和控制,强迫数十万劳工和盟军战俘以最快的进度完成贯通泰缅的铁路,结果导致大量无辜伤亡,这条铁路也自此恶名昭彰。

  日军强征盟军战俘和劳工

  1942年初,继偷袭珍珠港获得成功后,日军乘势向西南太平洋和东南亚各国进攻,接连征服菲律宾、印尼、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国,并俘获盟国数十万官兵。但同年6月,日军在中途岛战役中失利,导致其在东南亚的形势陷入困境。

  为加强对东南亚的军事控制,阻挡英军对缅甸的反攻,日军决定修建一条连接泰国曼谷和缅甸仰光的战略铁路。但泰缅两国地形复杂,路线的大部分要穿过丛林,设计与施工的难度都很大。为节省时间,日军决定采用英国人之前的勘探路线—20世纪初,英国曾构想建造一条贯穿泰国和缅甸的铁路,后因建设难度太大而放弃。

  按照设计,这条泰缅铁路全长415公里,304公里在泰国境内,111公里在缅甸境内。鉴于地形极为复杂,工程师们最初估算起码要五六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日军却限令在18个月内完成。为了抢工期,日军所使用的建材几乎全部来自从爪哇、马来西亚等地拆毁的铁路。不仅如此,为解决劳力不足问题,日本大本营竟不顾海牙公约规定,悍然征用盟军战俘。

  日本首相东条英机甚至亲自颁布命令,声称盟军战俘“不干活者不得食”。在日军刺刀的威胁下,约6.2万名盟军战俘和30万亚洲劳工被驱使到工地上。

  1942年6月,工程正式开始。日军以泰国北碧为据点,在起点与终点同时开工,准备到两国边界处接轨。为加快工程进展,防止战俘逃跑、怠工,日军特地从中国东北调来以凶残著称的关东军官兵监工。对于数十万名劳工而言,他们就此踏上了一条死亡之旅。

  每根枕木就是一条人命

  当时,日军为了防止战俘和劳工逃跑,强迫他们赤身裸体只挂一块遮羞布,在荒无人烟的山区,冒着炎炎烈日修筑铁路。劳工们在工地上每天工作达十六七个小时,饮食上大多只能以稀饭充饥。为了生存,工人们只好采集野草甚至吃老鼠和日军扔掉的肉骨头。他们的住处只是用竹子和草枝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遇上雨天,整个营地通常都陷在泥淖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