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船舶业3大指标3年全球第一 订单结构优化

2014-06-07 17:36: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了《2013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占全球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已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

  日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了《2013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占全球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已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3年,全国造船完工453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4.7%;承接新船订单69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42%;手持船舶订单1.31亿载重吨,同比增长22.5%。按载重吨计,三大指标占世界市场份额分别为41.4%、47.9%和45.9%,皆居世界第一。

  此外,造船业订单结构也大大优化,大型液化天然气船、万箱级集装箱船等高技术船舶订单增长明显,海工装备订单在全球市场份额中提高了16%。

  据专家分析,2014年全球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航运企业没有摆脱亏损困境,造船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新船价格低位徘徊,国际造船新规催生新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专家普遍预测,全球新造船市场难以全面复苏。乐观分析,新船成交可能维持2013年水平,或会略有回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仍将保持活跃,特别是浮式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前景相对乐观。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坦言,当前,世界船舶工业处于结构调整期,国际竞争优势已经向技术、生产效率等软实力倾斜,我国船舶工业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加强船舶制造业的信息化应用,提高船舶及配套产品的设计研制水平;深化对外开放,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和领域;推进管理改革,提升企业管理和行业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