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电磁弹射何时上航母 专家称耐心等待发动机

2014-06-07 17:35: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从“辽宁”号2011年出海以来,全中国对于接下来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望眼欲穿,对于“国妈(军迷对国产航母的昵称)”的猜测与构想也从未停歇。

  自从“辽宁”号2011年出海以来,全中国对于接下来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望眼欲穿,对于“国妈(军迷对国产航母的昵称)”的猜测与构想也从未停歇。

  在正在进行的、《环球时报》主办的中国航母设计大赛中,参赛者为心中威武的“国妈”装上了清一色的“电弹弓”。

  不过,航母专家、新华社军事观察员郑文浩在接受采访时,给军迷们泼了一瓢冷水——“弹射器只是航母的一个子系统,子系统研制成功了,要融进全舰,要受到整个系统的制约。”

  郑文浩告诉记者,电磁弹射器尽管十分节能,但毕竟比蒸汽弹射多了一个超级用电大户。“这对于航母的发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如果要使用电磁弹射,又是常规动力的话,“国妈”最好像英国在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一样,采取综合全电推进技术。该技术以主机直接发电,将日常供电、电力推进和现代高能武器供电三者合而为一,取消减速齿轮等传统机械推进装置,降低了噪音,还为电磁炮、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上舰创造了条件。

  如前所述,马伟明攻克了舰船全电推进的关键技术。据悉,全电推进技术很快就会用在054B护卫舰上。“不过,全电推进和电磁弹射同时用在航母上,需要解决两者的系统配合问题。”

  郑文浩还提出,老大难的“心脏病”依旧困扰着襁褓中的“国妈”。“航母对主机功率要求堪称恐怖,8到10万吨级的航母,单个推进轴必须达到6万到7万马力。但是,无论蒸汽轮机还是燃气轮机,我国都缺乏足够的技术储备。”他透露,目前国产燃气轮机能达到的单轴功率,仅有36000马力。

  因此,“电弹弓”上“国妈”,大家还得耐心等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