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学者:解放军或在钓鱼岛保护台湾对抗美日

2014-06-07 17:31: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之间的地区将是2014年全球联盟结构的一个变数,这个地区包括朝鲜半岛、东海和台湾。其中,台湾是产生震荡的一个重要潜在催化剂。

  中日之间的地区将是2014年全球联盟结构的一个变数,这个地区包括朝鲜半岛、东海和台湾。其中,台湾是产生震荡的一个重要潜在催化剂。

  虽然大陆和台湾关系出现积极趋势,但两岸“拉近”本身却制造了危险。几十年来,对于台湾以及美国任何试图永久分隔两岸的行为,大陆一直威胁动用武力。现在我们看到,大陆有机会永久切断台美军事同盟关系。针对日本在岛屿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两岸有共同利益。该问题的情感因素正变得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一个世纪前,具有战略地位的“附属国”改变从属关系是引发军事危机的经典原因。幸运的是,世界已经变了。但不要误读战略发展趋势。台湾的地缘地位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过去一年的事态以及对2014年的前瞻,说明变化速度在加快。唯一的问题是,联盟关系会以何种形式转变?将引发什么危机?

  布鲁金斯学会2013年的文件称,大陆(包括香港)占台湾贸易额的四成,美国降至一成。20年来大陆和美国在台湾贸易格局中地位的逆转,是历史性事件。马英九去年10月10日称,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他的话意义何在?台湾采购美国武器降至30年来最低会产生什么影响?

  两岸民间交往的趋势是什么?大陆将台湾绑到经济绳索上的政策最终奏效了?香港一国两制实施17年对台湾有何影响?更重要的是,如果2014年在钓鱼岛出现解放军保护台湾尊严和民众安全的一幕,而美国却明显支持日本,这将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是否正在接近地缘政治意义不亚于1914年8月事件的重大历史转折点呢?可能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