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蒙古族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 元世祖

2014-06-05 16:22: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元世祖忽必烈是元朝统一中原过程中一位非常伟大的皇帝。他一生宽宏大度,知人善任,信奉儒家的治国之道,采用汉法,设立经纬,陈述纲纪,南下灭宋,统一全国并开始采用……

  元世祖忽必烈是元朝统一中原过程中一位非常伟大的皇帝。他一生宽宏大度,知人善任,信奉儒家的治国之道,采用汉法,设立经纬,陈述纲纪,南下灭宋,统一全国并开始采用年号,定国号为元。在他的统治下,元朝达到了全盛时期。

  一、世祖登基

  世祖是睿宗的第四个儿子,叫忽必烈,世祖是他的庙号。他的母亲是庄圣太后怯烈氏。乙亥年(公元1215年)八月二十八日,世祖出生。长大之后,娶弘吉剌氏为脱里妃。他仁厚、英武、聪明、睿智,对太后非常孝敬,也特别善于安抚臣下,口碑很好。

  世祖很有抱负,早在甲辰年(公元1244年)他还是藩脱里时,就想像父辈那样灭金,建功立业。

  辛亥年(公元1251年)六月,世祖的兄长继承皇位,即宪宗。宪宗见同母兄弟中世祖的年龄最大而且最有才华,因此将大漠以南的汉族地区交由他管理。

  当时,邢州有两名答剌罕求见世祖,向他提出建议说:“邢州和吾州是分封的土地。刚受封的时候,有一万多户百姓居住。现在,百姓纷纷逃亡,只剩下五千七百多户了,应该挑选廉洁的官吏前往治理。”世祖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任命脱兀脱和张耕为邢州安抚使,又任命刘肃为商榷使,前往邢州治理地方政治。此后,邢州逐渐繁荣起来。

  壬子年(公元1252年),世祖进驻桓州、抚州一带。宪宗任命断事官牙鲁瓦赤和不只儿等人主管国家财政,留驻燕京。他们在燕京审理案件,一天之内杀死了二十八个人,其中有一个是因为偷了马匹。世祖听说后,责问他们:“但凡处以死刑的人,都应该上奏朝廷后才能够行刑。你们现在一天杀死二十八人,肯定会有无辜的人被你们错杀的。原本只需要打几下以示惩处的,你们打了之后又将他处死,这是什么刑罚呢?”几句话说得不只儿等人瞠目结舌,哑口无言。

  癸丑年(公元1253年)十二月十二日,世祖率大军逼近大理城。大理国君主段氏权力弱小,大权被高祥和高和两兄弟掌握。十二日晚,高祥见大事不好,率领大军逃跑。段氏立即反击,世祖也派大将也占和拔突儿追赶。世祖攻下大理后,任命刘时中为宣抚使,与段氏共同安抚百姓,班师回朝。路上,抓获高祥,将他处死在姚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