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我驻英大使:外国军机闯我防空识别区不必纠结

2014-06-07 17:29: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刘大使强调,中国设置防空识别区的做法不是侵略,也不是设置禁飞区,目的是单纯为了防御。

  近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刘大使强调,中国设置防空识别区的做法不是侵略,也不是设置禁飞区,目的是单纯为了防御。

  去年11月23日我国正式宣布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年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短短一个月内,我国共掌握其他国家和地区军机近800架次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活动。

  这看似“冒犯”,其实非常正常,我们完全不必对此纠结。

  防空识别区是为领空安全服务的特殊空域

  虽然,国际上还没有防空识别区的统一定义,但对其较为一致的认识是,防空识别区是为最大限度保护国家安全,由一个国家单方面划设的与该国领空毗邻的国际空域。当外国飞机要通过这一空域进入该国领空时,需要在其内先通报自己的身份和位置。

  实际上,一个国家设置防空识别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加战略预警时间,以保障本国的空防安全。在和平时期,特别是对于沿海国家而言,防空识别区可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因此,防空识别区是一种服务于国家领空安全,却与其性质完全不同的特殊空域概念。在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方面,它是一种单方面的国家行为,即一个主权国家在不影响其他国家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权的前提下,有权根据自身的现实需要单方决定划设防空识别区。

  也就是,是否划设防空识别区,在什么位置划设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多大、何时对外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以及怎样管理和维护防空识别区等,都属于本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完全由本国决定,而无需事先征得其他国家的同意。目前,全球已有的20多个防空识别区均为各国自行决定划设。

  在防空识别区的运行方面,划设国虽然并不享有完全的、排他的权利。但根据国际通行做法,他国航空器应按照划设国的有关规定报告身份、方位、飞行计划等情况,否则划设国可对其采取跟踪、监视,甚至驱离、拦截、迫降等强制措施。

  当然,这种强制性是受到一定程度约束的,即防空识别区的管制单位必须是在确认航空器实施了对本国安全有害行为的情况下,才能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一般情况下,只有航空器真正侵入领空时才能采取极端措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