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抗美援朝中生死之战:两个军拼死阻击挽救全军

2014-06-05 16:20: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志愿军战斗部队刚刚奉命北撤,敌人突然发动进攻,企图将志愿军拦腰截断,重演仁川登陆的故技。如果敌军占领铁原、金化一线,切断我军退路,后果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志愿军战斗部队刚刚奉命北撤,敌人突然发动进攻,企图将志愿军拦腰截断,重演仁川登陆的故技。如果敌军占领铁原、金化一线,切断我军退路,后果不堪设想。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入朝不久的15军和63军奉命阻击,进行两军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激烈、最残酷的一场战斗。志愿军勇士们拼死冲杀,顽强阻击,迟滞了“联合国军”的推进,使志愿军重新部署了连续并相对稳定的防御体系,从而使战局转危为安。

  如果敌军切断我军退路,后果不堪设想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是从1951年5月16日18时开始,打得异常艰苦。志愿军战斗部队经过6天连续作战,携带的粮弹将尽,后勤保障一时接不上茬儿。5月21日,志愿军司令部下令,春季攻势到此结束,主力转移到三八线以北休整,两个阶段进攻都获得胜利的志愿军带着8000伤员,开始北撤。

  此时,“联合国军”经过4次较量,已经初步掌握了志愿军作战的规律:没有制空权,后勤保障能力极其有限,每次战役进攻依靠随身携带的粮食与弹药,只能维持1个星期左右,故美军总司令李奇微称之为“礼拜攻势”。因此,早在5月18日,中朝联军的攻势尚在高潮时,老谋深算的范弗里特就下令美军在西线和中线做反攻准备。5月22日,志愿军进攻刚停止,范弗里特就发动了迅猛的反攻!骑一师七团突击队、美二十五师“德尔温装甲支队”、美十军“牛曼尖兵”特遣队等重装甲部队凶猛地向正在撤退的志愿军后方插去,一直养精蓄锐的13个师尾随其后。

  面对突然降临的打击,班师北撤的志愿军措手不及。“牛曼尖兵”3个小时就穿插20公里,抢占天险屏障昭阳江北岸渡口,企图将宋时轮兵团拦腰切断,一举包抄到滞留在三七线附近的27军、12军背后,造成中线的15军、60军右翼彻底暴露。接着,60军的防线被突破,中线王近山兵团和东线宋时轮兵团的联系被彻底切断!

  东线已是危急万分,中线也开始大势不妙了。

  经过短暂的混乱,志愿军部队中那些久经沙场的部队立刻开始了坚决的突围行动。

  志愿军第15军顺利地突了出去。

  接到回撤命令,第15军军长秦基伟深感形势严峻。在长期的征战中,秦基伟有个体会:大部队行动,组织进攻还相对容易些,有主动权;但撤退就不那么从容了,一旦乱套,几万人马,就如同洪水决溃,那真是叫天天不理,叫地地不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